創世記41:37-46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 41:37-46

37 法老和他一切臣僕都以這事為妙。 38 法老對臣僕說:「像這樣的人,有神的靈在他裡頭,我們豈能找得著呢?」 39 法老對約瑟說:「 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,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。 40 你可以掌管我的家;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。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。」 41 法老又對約瑟說:「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。」 42 法老就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,戴在約瑟的手上,給他穿上細麻衣,把金鍊戴在他的頸項上, 43 又叫約瑟坐他的副車,喝道的在前呼叫說:「跪下。」這樣,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。 44 法老對約瑟說:「我是法老,在埃及全地,若沒有你的命令,不許人擅自辦事(原文是動手動腳)。」45 法老賜名給約瑟,叫撒發那忒‧巴內亞,又將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他為妻。約瑟就出去巡行埃及地。 46 約瑟見埃及王法老的時候年三十歲。他從法老面前出去,遍行埃及全地。

◆經文解析

① 「打印的戒指」是代表權力, 當時用戒指蓋印在文件上, 戒指上有王的名號,代表著有王的授權批核公文. 「細麻衣」是名貴的服飾, 細麻衣戒指和金鍊委任重要職位時所頒授的, 代表受委任的人, 身分的尊貴職位崇高.
② 約瑟的智慧和管治能力, 都在法老和眾臣僕前顯露, 令他們心悅誠服. 法老能看出約瑟有神的靈同在, 所以委以重任, 使約瑟能在法老一人之下, 身分地位顯赫. (在舊約的記載, 不是所有人均有神的靈同在, 與新約耶穌應許信祂的人,唷聖靈不同)
③ 約瑟從階下囚變身成為一國的宰相, 可以說是忍耐到底, 必蒙拯救的舊約版, 這是約瑟不違背真理受苦入獄最後得到的回報.

◆思想問題

① 你知道自己有聖靈同在嗎? 你如何體會聖靈同在對你的改變? 這同在對你帶來甚麼影響呢?
② 你希望擁有權力嗎? 為什麼? 擁有和沒有權力對你生命有甚麼影響? 是正面的或是負面的影響?

◆誠心所願

愛我們的上帝, 當祢的恩典臨到我們, 使我們被高抬的時候, 很容易就陷入名利的引誘當中, 甚至以此成為我們的偶像. 求聖靈的幫助和提醒, 使我們在被委屈時, 學習約瑟不會動搖信仰的原則, 在被高舉時, 不會驕傲離棄祢.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門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