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46:28-34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46:28-34

28 雅各打發猶大先去見約瑟,請派人引路往歌珊去;於是他們來到歌珊地。 29 約瑟套車往歌珊去,迎接他父親以色列,及至見了面,就伏在父親的頸項上,哭了許久。 30 以色列對約瑟說:「我既得見你的面,知道你還在,就是死我也甘心。」 31 約瑟對他的弟兄和他父的全家說:「我要上去告訴法老,對他說:『我的弟兄和我父的全家從前在迦南地,現今都到我這裡來了。 32 他們本是牧羊的人,以養牲畜為業;他們把羊群牛群和一切所有的都帶來了。』 33 等法老召你們的時候,問你們說:『你們以何事為業?』 34 你們要說:『你的僕人,從幼年直到如今,都以養牲畜為業,連我們的祖宗也都以此為業。』這樣,你們可以住在歌珊地,因為凡牧羊的都被埃及人所厭惡。」

◆經文解析

① 埃及人認為牧羊是低下的工作, 不喜歡接觸他們. 埃及人也不願進入歌珊地.

② 約瑟將父親和兄弟們安置在歌珊地, 並說明他們是牧羊的, (他們確實是放羊的), 可能是希望保護他們免被埃及人騷擾.

③ 以色列終於與約瑟見面, 對他來說, 約瑟是他死而復生的兒子, 現在見面可以說是喜極而泣, 死也能瞑目.

◆思想問題

① 以色列一生的遺憾,終於在與約瑟重逢中消除了. 在你生命中, 有哪一件事, 你仍然認為是遺憾呢? 這事還有轉機的可能嗎? 若然可以, 為這事禱告, 求神可以幫助, 讓這事出現出人意外的轉機.

② 在社會中, 有些人認為一些工作是比較低微的, 例如:搞衛生的清潔員. 你會有這個看法嗎? 你認為這是對的嗎? 為什麼?

◆誠心所願

滿有恩典與憐憫的上帝, 在人生中沒有出路, 看似絕望的時候, 祢為我們開道路, 我們的盼望在乎祢, 知道祢會為我們預備更好的出路. 好像約瑟被賣, 以色列失去兒子, 他們都經歷非常困難的日子, 原來發現一切都在祢計畫當中. 願意我們將生命擺上, 跟從祢, 靠著祢的指引生活.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門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