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17:15-27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世記 17: 15-27  

15 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:「你的妻子撒萊不可再叫撒萊,她的名要叫撒拉。 16 我必賜福給她,也要使你從她得一個兒子。我要賜福給她,她也要作多國之母;必有百姓的君王從她而出。」 17 亞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,心裡說:「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嗎?撒拉已經九十歲了,還能生養嗎?」 18 亞伯拉罕對 神說:「但願以實瑪利活在你面前。」 19  神說:「不然,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,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。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,作他後裔永遠的約。 20 至於以實瑪利,我也應允你:我必賜福給他,使他昌盛,極其繁多。他必生十二個族長;我也要使他成為大國。 21 到明年這時節,撒拉必給你生以撒,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。」 22  神和亞伯拉罕說完了話,就離開他上升去了。 23 正當那日,亞伯拉罕遵著 神的命,給他的兒子以實瑪利和家裡的一切男子,無論是在家裡生的,是用銀子買的,都行了割禮。 24 亞伯拉罕受割禮的時候年九十九歲。 25 他兒子以實瑪利受割禮的時候年十三歲。 26 正當那日,亞伯拉罕和他兒子以實瑪利一同受了割禮。 27 家裡所有的人,無論是在家裡生的,是用銀子從外人買的,也都一同受了割禮。 

◆經文解析 

① 撒萊雖然有她的軟弱, 但仍然能因亞伯拉罕得福,成為多國之母。撒萊名字的意思是「公主」; 撒拉的意思是「貴族婦人」, 代表她進入另一個階段了。 

② 亞伯拉罕聽了耶和華說, 撒拉要為他生孩子, 他就笑了。這「笑」, 未必是因為相信上帝的應許而發出喜樂的笑, 從下文知道, 亞伯拉罕並不相信撒拉能生孩子了, 帶著懷疑而暗笑。 

③ 亞伯拉罕以為耶和華的祝福要從以實瑪利中成就, 但這不是祂的計畫。但祂也祝福以實瑪利的後裔眾多, 這是耶和華對夏甲的應許實現。 

◆思想問題 

① 九十九歲的亞伯拉罕與九十歲斷了月經的撒拉,能生孩子嗎? 你是否相信呢? 你是否也與亞伯拉罕一樣懷疑呢? 在人的不能, 在神凡事都能, 你是否相信呢? 

② 亞伯拉罕雖然有懷疑, 但仍然跟著上帝得吩咐, 自己和所有男丁,都接受割禮.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 而且會帶來身體痛楚一段日子, 但亞伯拉罕因著順服,即使帶著懷疑,仍然去執行。你會這樣嗎? 即使未必全然相信的應許會成就, 仍然願意服從上帝的要求去行事呢? 

◆誠心所願 

無所不能的上帝, 我們知道在祢凡事都能, 祢的能力總是在人看為無法實現的時候獻出祢奇妙的作為,讓我們知道這真是祢的作為. 願我們即使微小, 仍然願意順服祢的旨意, 去經歷祢奇妙的作為.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, 阿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