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01:15-22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出1:15-22

15 有希伯來的兩個收生婆,一名施弗拉,一名普阿;埃及王對她們說: 16 「你們為希伯來婦人收生,看她們臨盆的時候,若是男孩,就把他殺了;若是女孩,就留她存活。」 17 但是收生婆敬畏 神,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,竟存留男孩的性命。 18 埃及王召了收生婆來,說:「你們為甚麼做這事,存留男孩的性命呢?」 19 收生婆對法老說:「因為希伯來婦人與埃及婦人不同;希伯來婦人本是健壯的(原文是活潑的),收生婆還沒有到,她們已經生產了。」20  神厚待收生婆。以色列人多起來,極其強盛。 21 收生婆因為敬畏 神, 神便叫她們成立家室。 22 法老吩咐他的眾民說:「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,你們都要丟在河裡;一切的女孩,你們要存留她的性命。」

◆經文解析

①收生婆(現在的助產士)因為敬畏神而違反法老的命令, 不肯殺害希伯來人的男嬰. 雖然沒有說明收生婆的信仰背景, 但她們的義行挽救了很多無辜的小生命。

②上帝因著收生婆的敬畏神, 保護了男嬰的生命, 賜福給她們, 使她們成家立室。(有說收生婆多是不生育的婦人-啟導本聖經)兩位本來是小人物, 參與了耶和華拯救以色列民的計畫, 在聖經中留下名字, 給後世人認識。真是很大的福氣。

③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; 法老因為收生婆的不從命, 改了向所有男孩下手殺害。

◆思想問題

① 聖經中有教導我們要守法(羅馬書十三1-3), 收生婆卻是違法達義的先驅。你認為收生婆做得對嗎? 為甚麼?

② 若你被要求做一些違法上帝教導的事情, 你會從命嗎? 你曾經遇過嗎?你當時如何回應?

◆誠心所願

愛我們的天父上帝, 我們活在一個佈滿罪惡勢力的時代, 在不同的體制中都有不合理和離開祢法則得條例, 我們身在其中, 常常難以處理。求祢給我們像收生婆一樣能分辨是非對錯, 有智慧面對這些不合理的事情, , 勇敢地行出祢的教導。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