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21:01-08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21:1-8 

耶和華按著先前的話眷顧撒拉,便照他所說的給撒拉成就。 2 當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,撒拉懷了孕;到 神所說的日期,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。 3 亞伯拉罕給撒拉所生的兒子起名叫以撒。 4 以撒生下來第八日,亞伯拉罕照著 神所吩咐的,給以撒行了割禮。 5 他兒子以撒生的時候,亞伯拉罕年一百歲。 6 撒拉說:「 神使我喜笑,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」; 7 又說:「誰能預先對亞伯拉罕說『撒拉要乳養嬰孩』呢?因為在他年老的時候,我給他生了一個兒子。」 8 孩子漸長,就斷了奶。以撒斷奶的日子,亞伯拉罕設擺豐盛的筵席。 

◆經文解析 

① 上帝的應許不會因為難度太大而不能成就。人看為不能,在神凡事都能。撒拉的高齡懷孕成為不可能的可能的證據,也成為後來的人的鼓勵。 

② 以撒原文是「他笑」的意思。這名字紀念著亞伯拉罕和撒拉聽到得兒子應許時的「笑」。以撒的出生,除去撒拉的羞辱(當時不能生產都歸咎在婦人的身上,是一種羞辱,現在我們明白也可能因為男方出問題,與女方無關),確實使她笑了。 

③ 留意經文,亞伯拉罕「設擺豐盛的宴席」,與他過去去到一個地方就獻祭的做法有異。(這點與後來上帝要他獻以撒可能有關) 

◆思想問題 

① 你有沒有試過求一件事,上帝遲遲沒有應允你的禱告,即使你認為這事應該和上帝的心意,上帝也不難做到的。你當時有什麼感受呢? 

② 你有沒有經歷過上帝應允你的禱告,使你「笑」了?你有沒有忘記了這是上帝給你的恩典呢? 

◆誠心所願 

守約施慈愛的上帝,祢的信實永不改變,祢的應許永遠不會搖動。祢藉著亞伯拉罕的應許賜福予他和萬族,我們也因信而得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,得祢所賜,上帝的救恩,耶穌重價買贖回來的救恩。我們獻上恩感,不忘祢在我們生命中大大小小的工作,常常記得要回應祢的大愛,以此為我們生命的目標和意義。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