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28:31-43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出28: 31-43

31 「你要做以弗得的外袍,顏色全是藍的。 32 袍上要為頭留一領口,口的周圍織出領邊來,彷彿鎧甲的領口,免得破裂。 33 袍子周圍底邊上要用藍色、紫色、朱紅色線做石榴。在袍子周圍的石榴中間要有金鈴鐺: 34 一個金鈴鐺一個石榴,一個金鈴鐺一個石榴,在袍子周圍的底邊上。 35 亞倫供職的時候要穿這袍子。他進聖所到耶和華面前,以及出來的時候,袍上的響聲必被聽見,使他不至於死亡。 36 「你要用精金做一面牌,在上面按刻圖書之法刻著『歸耶和華為聖』。 37 要用一條藍細帶子將牌繫在冠冕的前面。 38 這牌必在亞倫的額上,亞倫要擔當干犯聖物條例的罪孽;這聖物是以色列人在一切的聖禮物上所分別為聖的。這牌要常在他的額上,使他們可以在耶和華面前蒙悅納。 39 要用雜色細麻線織內袍,用細麻布做冠冕,又用繡花的手工做腰帶。 40 「你要為亞倫的兒子做內袍、腰帶、裹頭巾,為榮耀,為華美。41 要把這些給你的哥哥亞倫和他的兒子穿戴,又要膏他們,將他們分別為聖,好給我供祭司的職分。 42 要給他們做細麻布褲子,遮掩下體;褲子當從腰達到大腿。 43 亞倫和他兒子進入會幕,或就近壇,在聖所供職的時候必穿上,免得擔罪而死。這要為亞倫和他的後裔作永遠的定例。」

◆經文解析

① 祭司的袍子繫著金鈴噹, 在進入至聖所是會發出聲響, 外面的人就知道他活著。若祭司有不聖潔或得罪上帝的事, 被上帝擊殺, 外面聽不到鈴鐺的聲音, 就知道祭司死了。

② 祭司要帶著「歸耶和華為聖」的牌子, 掛在額上。一方面, 要提醒他要帶著聖潔的身分去事奉上帝, 要先分別為聖。另一方面, 因為祭司要接觸聖物, 會觸犯「干犯聖物條例的罪」, 所以他本人要先歸耶和華為聖, 才能服事。

③ 祭司雖然有特別的尊榮(服飾、冠冕、寶石胸牌等)。但上帝對祭司的要求也是高的, 懲罰也是嚴厲的, 亞倫的兩個兒子, 因為獻凡火, 不是耶和華所吩咐的, 結果被上帝擊殺死了(利未記10:1)。

◆思想問題

① 在教會服事的肢體, 特別是領袖們, 需要有一定的靈性要求, 你同意嗎? 為甚麼?

② 你認為上帝對祭司的懲罰有沒有過分地嚴厲呢? (祭司若不聖潔, 隨時面對死亡的威脅)

◆誠心所願

聖潔的主, 我們的上帝, 我們感謝祢, 祢揀選我們成為有君尊的祭司, 可以有尊貴的身分去服事祢, 一起建立教會, 造就弟兄姊妹, 但祢同時提醒我們不可輕看這身分, 以致我們羞辱祢的名。願意我們能常常記著祢的教導, 按祢吩咐而行, 最後能得祢永恆的獎賞。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