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26:31- 27:08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出26:31- 27:8

31 「你要用藍色、紫色、朱紅色線,和撚的細麻織幔子,以巧匠的手工繡上基路伯。 32 要把幔子掛在四根包金的皂莢木柱子上,柱子上當有金鉤,柱子安在四個帶卯的銀座上。 33 要使幔子垂在鉤子下,把法櫃抬進幔子內;這幔子要將聖所和至聖所隔開。 34 又要把施恩座安在至聖所內的法櫃上, 35 把桌子安在幔子外帳幕的北面;把燈臺安在帳幕的南面,彼此相對。36 「你要拿藍色、紫色、朱紅色線,和撚的細麻,用繡花的手工織帳幕的門簾。 37 要用皂莢木為簾子做五根柱子,用金子包裹。柱子上當有金鉤;又要為柱子用銅鑄造五個帶卯的座。」

「你要用皂莢木做壇。這壇要四方的,長五肘,寬五肘,高三肘。 2 要在壇的四拐角上做四個角,與壇接連一塊,用銅把壇包裹。 3 要做盆,收去壇上的灰,又做鏟子、盤子、肉鍤子、火鼎;壇上一切的器具都用銅做。 4 要為壇做一個銅網,在網的四角上做四個銅環, 5 把網安在壇四面的圍腰板以下,使網從下達到壇的半腰。 6 又要用皂莢木為壇做槓,用銅包裹。 7 這槓要穿在壇兩旁的環子內,用以抬壇。 8 要用板做壇,壇是空的,都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做。」

◆經文解析

① 幔子是分隔聖所與至聖所的一塊布幕。因為至聖所只有大祭司才能進入, 所以這幔子也象徵著人神之間的隔阻。希伯來書10:20 說明這幔子是耶穌基督的身體, 祂在十字架上的代贖, 把幔子撕開(太27:51), 將人神之間的隔閡打破, 我們可以坦然無懼進入至聖所—與神禱告。

② 祭壇是祭司主持祭祀的地方。以獻祭來贖罪、感恩、許願、認罪在猶太人的信仰佔一個很重要的位置。日後, 在這方面有更詳細的解釋。

◆思想問題

① 你與上帝的關係如何? 是聖神不可親近的、威嚴的? 或是, 親切, 可親近, 樂意聽我們傾訴的? 為甚麼?

② 你若感覺自己有得罪神的地方, 你會怎樣處理?

◆誠心所願

滿有憐憫的天父上帝, 我們感謝祢, 因祢的慈愛勝過我們所配得的。我們活在過犯的時候, 祢就用慈繩愛索來牽引我們歸向祢, 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潔淨我們, 使我們重生。因為耶穌基督的一次獻上贖罪, 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向天父祢禱告求, 將心裡的話直接向祢傾訴. 這樣的恩典, 是祢白白的給我們; 求祢藉著聖靈, 常常提醒我們要活出美好的見證, 使祢的名被人稱頌!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