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43:01-10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 43:1-10

1那地的饑荒甚大。 2 他們從埃及帶來的糧食吃盡了,他們的父親就對他們說:「你們再去給我糴些糧來。」 3 猶大對他說:「那人諄諄地告誡我們說:『你們的兄弟若不與你們同來,你們就不得見我的面。』 4 你若打發我們的兄弟與我們同去,我們就下去給你糴糧; 5 你若不打發他去,我們就不下去,因為那人對我們說:『你們的兄弟若不與你們同來,你們就不得見我的面。』」 6 以色列說:「你們為甚麼這樣害我,告訴那人你們還有兄弟呢?」 7 他們回答說:「那人詳細問到我們和我們的親屬,說:『你們的父親還在嗎?你們還有兄弟嗎?』我們就按著他所問的告訴他,焉能知道他要說『必須把你們的兄弟帶下來』呢?」 8 猶大又對他父親以色列說:「你打發童子與我同去,我們就起身下去,好叫我們和你,並我們的婦人孩子,都得存活,不至於死。 9 我為他作保;你可以從我手中追討,我若不帶他回來交在你面前,我情願永遠擔罪。 10 我們若沒有耽擱,如今第二次都回來了。」

◆經文解析

① 經文沒有仔細交代過了多久, 但從第 10 節看出, 日子不短.
② 飢荒太大, 即使上次滿滿地帶回來的糧食都吃完. 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, 雅各(以色列)要求兒子再去糴糧.
③ 這一次, 猶大以自己「永遠擔罪」來作承諾, 保證會把弟弟帶回來(西緬、流便、猶大同是母親利亞所出). 可以看出他們一家已經走到絕路, 希望父親能夠應允帶便雅憫同行的要求.

◆思想問題

① 雅各一家糧食用盡, 西緬孤身異鄉, 都是耶和華手中的安排. 你認為耶和華為甚麼要這樣安排這個情節在他們身上出現呢?
② 你認為猶大這一次出面作擔保, 是因為想帶西緬回來, 或是因為饑荒嚴重,希望能得糧食度過難關? 為甚麼?

◆誠心所願

親愛的天父, 我們常常切身之痛的難關和絕望中, 才想到完全的擺上. 我們多以自身著想, 少關心身邊的人的需要. 看到今天的經文, 讓我們想到西緬的情況, 在無了其期的等待當中, 是何等的可憐. 願神讓我們有更多的憐憫心腸,體恤別人的需要, 甘心樂意的擺上去幫助患難中的人.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