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03:17-19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世記3: 17-19 

又對亞當說:你既聽從妻子的話,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,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;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。 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;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。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,直到你歸了土,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。你本是塵土,仍要歸於塵土。

◆經文解析

① 接著耶和華上帝開始了對亞當的懲罰。亞當的錯誤, 不在於聽妻子的話, 而是沒有分辨妻子的話是否正確, 吃了上帝預警了,不可吃的那樹的果子, 這是看重人的話, 不看重神的話的結果。

② 亞當得到的懲罰很奇怪, 是地受到咒詛。這比較難解釋的一點, 可能是亞當從塵土而來的一種文學手法。但也帶出罪引申出的後果, 有些時候會禍及無辜。原來上帝創造的植物,都是好的,現在出了荊棘和蒺藜, 這些都是不結果子, 影響耕種的植物。

③ 亞當還受到終身勞苦工作才得糊口的懲罰, 想到亞當本來可以隨意吃伊甸園中的果子, 為動物命名,與妻子享樂, 能常常親近上帝,與祂對話;這個懲罰也真不輕啊。

◆思想問題

① 你有沒有遇到過因為別人的犯錯, 引致自己受到虧損呢? 當時, 你的感覺怎樣?

② 你有沒有曾經因為自己的錯誤, 使別人受罰呢? 這段經文, 對我們受甚麼提醒呢?

◆誠心所願

按公義審判的天父上帝, 我們感謝祢的審判雖然嚴厲, 但卻帶著祢的慈愛和恩典, 常常給機會我們可以悔改歸正, 回到祢的國度當中。求祢憐憫我們的無知, 若犯罪得罪祢的時候, 給我們多加提醒, 免得我們的犯錯, 延禍給別人。祈禱奉主耶穌的聖名求,阿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