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37:25-36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 37:25-36

25 他們坐下吃飯,舉目觀看,見有一夥米甸的以實瑪利人從基列來,用駱駝馱著香料、乳香、沒藥,要帶下埃及去。 26 猶大對眾弟兄說:「我們殺我們的兄弟,藏了他的血有甚麼益處呢? 27 我們不如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,不可下手害他;因為他是我們的兄弟,我們的骨肉。」眾弟兄就聽從了他。 28 有些米甸的商人從那裡經過,哥哥們就把約瑟從坑裡拉上來,講定二十舍客勒銀子,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。他們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了。 29 流便回到坑邊,見約瑟不在坑裡,就撕裂衣服, 30 回到兄弟們那裡,說:「童子沒有了。我往哪裡去才好呢?」 31 他們宰了一隻公山羊,把約瑟的那件彩衣染了血, 32 打發人送到他們的父親那裡,說:「我們撿了這個;請認一認是你兒子的外衣不是?」 33 他認得,就說:「這是我兒子的外衣。有惡獸把他吃了,約瑟被撕碎了!撕碎了!」 34 雅各便撕裂衣服,腰間圍上麻布,為他兒子悲哀了多日。35 他的兒女都起來安慰他,他卻不肯受安慰,說:「我必悲哀著下陰間,到我兒子那裡。」約瑟的父親就為他哀哭。 36 米甸人帶約瑟到埃及,把他賣給法老的內臣─護衛長波提乏。

◆經文解析

① 相信猶大是想到拯救約瑟, 免致於死的辦法, 提出賣約瑟給以實瑪利人. 這時流便才回來, 發現約瑟已經被賣, 恨錯難翻. 因他之前沒有嚴厲地阻止弟弟們的惡毒計畫.
② 哥哥們不敢面對父親, 打發人將染血的彩衣送到父親那裡, 企圖隱暪真想, 避開責任.
③ 以色列知道兒子約瑟被害, 非常悲痛, 父親愛子的心表露無遺.

◆思想問題

① 有一句說話: 「邪惡的得逞, 要靠善良人的沉默.」 你同意嗎? 約瑟被賣的故事提醒我們甚麼呢?
② 若你是約瑟的哥哥中的其中一位, 你現在會如何處理? 你會告訴父親, 約瑟沒有死去, 只是被賣? 讓父親想辦法營救約瑟嗎?

◆誠心所願

慈悲仁愛的天父上帝, 我們知道祢滿有憐憫, 希望我們也在祢的愛中成長, 可是我們面對的是邪惡的世代, 我們也常常被最的試探所包圍, 看見應該做的事, 不敢去做, 不應該做的事, 反而得罪祢而做了. 求祢給我們一個常常省察自己的心, 免得我們犯罪得罪祢, 又有勇氣在適當的時候, 挺身而出, 彰顯祢公義的作為.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門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