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12:21-28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出12:21-28 

21 於是,摩西召了以色列的眾長老來,對他們說:「你們要按著家口取出羊羔,把這逾越節的羊羔宰了。 22 拿一把牛膝草,蘸盆裡的血,打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。你們誰也不可出自己的房門,直到早晨。 23 因為耶和華要巡行擊殺埃及人,他看見血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,就必越過那門,不容滅命的進你們的房屋,擊殺你們。 24 這例,你們要守著,作為你們和你們子孫永遠的定例。 25 日後,你們到了耶和華按著所應許賜給你們的那地,就要守這禮。 26 你們的兒女問你們說:『行這禮是甚麼意思?』 27 你們就說:『這是獻給耶和華逾越節的祭。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,他擊殺埃及人,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,救了我們各家。』」於是百姓低頭下拜。 28 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、亞倫,以色列人就怎樣行。 

◆經文解析 

① 這是第一個真實的逾越節, 以後的都是紀念這天的禮儀。羊羔的血是後來律法教導以牲畜獻祭贖罪的預告, 也是後來耶穌基督成為贖罪的羔羊的預表。 

② 牛膝草是後來用作潔淨儀式時用的草。上帝對獻祭的要求嚴格, 後來傳律法時有清楚列明; 代表著祂對獻祭的重視, 不能馬虎。也提醒我們要對罪的警惕, 對處理罪的嚴肅。 

③ 上帝吩咐要將逾越節的傳統教導子孫, 一代一代流傳下去, 目的是要以色列民紀念這個上帝拯救人的計畫。 

◆思想問題 

① 以牲畜獻祭贖罪以致耶穌基督為人死在十字架上替代人的罪, 你認為合理嗎? 為甚麼?  

② 「耶和華怎樣吩咐… 他們怎樣做… 」類似的片語在出埃及記和民數記出現很多次, 提醒我們要照著耶和華的教導(吩咐)去生活行事, 想一想, 你是否常常照著上帝的教導生活?  

◆誠心所願 

愛護我們的上帝, 祢愛我們, 不想我們陷入罪惡, 被罪所綑綁, 不能脫離。所以, 祢頒佈了祢律例、典章希望我們跟從得福, 可是我們又軟弱犯罪,一次又一次得罪祢, 祢賜下我們贖罪的方式, 使我們得以享受被赦罪之恩, 我們不能靠贖罪祭來存活的時侯, 祢更賜下祢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一次獻上, 叫我們因信得拯救, 祢的計畫何其美妙, 對我們的愛何等不能測度, 我們只能以感恩的心去領受, 以謙卑的心去跟從, 謝謝祢。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