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31:33-42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 31:33-42

33 拉班進了雅各、利亞,並兩個使女的帳棚,都沒有搜出來,就從利亞的帳棚出來,進了拉結的帳棚。 34 拉結已經把神像藏在駱駝的馱簍裡,便坐在上頭。拉班摸遍了那帳棚,並沒有摸著。 35 拉結對她父親說:「現在我身上不便,不能在你面前起來,求我主不要生氣。」這樣,拉班搜尋神像,竟沒有搜出來。 36 雅各就發怒斥責拉班說:「我有甚麼過犯,有甚麼罪惡,你竟這樣火速地追我? 37 你摸遍了我一切的家具,你搜出甚麼來呢?可放在你我弟兄面前,叫他們在你我中間辨別辨別。 38 我在你家這二十年,你的母綿羊、母山羊沒有掉過胎。你群中的公羊,我沒有吃過; 39 被野獸撕裂的,我沒有帶來給你,是我自己賠上。無論是白日,是黑夜,被偷去的,你都向我索要。 40 我白日受盡乾熱,黑夜受盡寒霜,不得合眼睡著,我常是這樣。 41 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裡,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,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,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。 42 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 神,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與我同在,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。 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,就在
昨夜責備你。」

◆經文解析
① 拉結以自己月事的藉口, 隱藏了自己偷竊的罪行. 雅各也因此,向拉班大發雷霆, 力陳拉班的不是.


② 原來過去 20 年雅各受盡委屈, 承擔了莫大的壓力, 加上之前周旋在兩個妻子當中的「生產比賽」中, 可謂身心靈都絞碎.


③ 雅各在這個景況中, 看到耶和華得同在, 認出耶和華出手責備拉班, 可見他仍然有一顆敬畏神的心.

◆思想問題
① 如果雅各知道拉班偷竊的行為, 你猜想他仍然會發怒嗎? 為甚麼?


② 雅各所受的委屈, 你認為是甚麼原因來的? 你有想過這是耶和華要歷練他的緣故嗎? 為甚麼?

◆誠心所願
親愛的主, 我們的天父, 在我們成長中, 可能遭遇很多不公平的對待, 甚至無法可以申辯, 唯有知道祢是掌管公義的主, 是我們的聆聽者, 也是知道我們的委屈的一位. 我們可以藉著禱告向祢陳明我們的苦況, 祢就安慰我們, 感謝祢,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