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22:16-31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22: 16-31 

16 「人若引誘沒有受聘的處女,與她行淫,他總要交出聘禮,娶她為妻。 17 若女子的父親決不肯將女子給他,他就要按處女的聘禮,交出錢來。 18 「行邪術的女人,不可容她存活。 19 「凡與獸淫合的,總要把他治死。 20 「祭祀別神,不單單祭祀耶和華的,那人必要滅絕。 21 「不可虧負寄居的,也不可欺壓他,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。 22 不可苦待寡婦和孤兒; 23 若是苦待他們一點,他們向我一哀求,我總要聽他們的哀聲, 24 並要發烈怒,用刀殺你們,使你們的妻子為寡婦,兒女為孤兒。 25 「我民中有貧窮人與你同住,你若借錢給他,不可如放債的向他取利。 26 你即或拿鄰舍的衣服作當頭,必在日落以先歸還他; 27 因他只有這一件當蓋頭,是他蓋身的衣服,若是沒有,他拿甚麼睡覺呢?他哀求我,我就應允,因為我是有恩惠的。 28 「不可毀謗 神;也不可毀謗你百姓的官長。 29 「你要從你莊稼中的穀和酒醡中滴出來的酒拿來獻上,不可遲延。「你要將頭生的兒子歸給我。 30 你牛羊頭生的,也要這樣;七天當跟著母,第八天要歸給我。 31 「你們要在我面前為聖潔的人。因此,田間被野獸撕裂牲畜的肉,你們不可吃,要丟給狗吃。」 

◆經文解析 

① 這段是講述一些道德和宗教法例。16-17節是有關婚約和性道德的訓示。當時的人對婚約很重視, 對貞操也看得很重。男方要付出聘禮, 女方要給男方嫁妝。下了聘禮等同有效的婚約。「引誘沒有受聘的處女,與她行淫」(相信是在女方同意下的婚前性關係), 令到女方在婚嫁上失去優勢(甚至沒有人願意娶這女子) , 所以若犯這條例的, 要賠償女方的損失, 首先是承擔婚約的責任; 若女子的父親不允許這婚事, 也要交出聘禮, 作為將來女子婚嫁失去優勢的賠償。 

② 18、20節是十誡首四誡的補充和懲罰方法。耶和華禁止行邪術和拜別神,是貫通整本聖經的訓示。19節是人獸雜交的懲治, 上帝創造各從其類, 不容許跨物種的性關係。28-30節是其他宗教禮儀的訓示。31 節指出以色列民要成為聖潔的子民, 不能被污染。 

③ 21至27節是帶出律法對客旅、寄居和貧窮人等弱勢社群的照顧。苦待孤兒寡婦是耶和華所憎惡的, 耶和華要犯這條例的人死亡, 使他的妻子成為寡婦, 他的兒女成為孤兒。這是非常嚴厲的訓示。顯出耶和華對弱勢的憐憫是非常地重視。 

◆思想問題 

① 「婚姻,人人都當尊重,床也不可污穢;因為苟合行淫的人, 神必要審判。」(希伯來書13:4) 提醒我們對婚姻的重視和尊重, 對婚姻不忠, 淫亂生活的人, 都會接受審判。你對婚姻的態度是怎樣的?  

② 上帝對弱勢社群的憐憫是明顯的, 我們有做甚麼參與憐憫困苦人的工作嗎? 你在日常中,如何能關顧患難中的人呢?  

◆誠心所願 

滿有憐憫的上帝, 祢看顧患難中的孤兒寡婦, 也希望祢的子民有這樣憐憫的心。我們知道世上很多弱勢群體都是制度下的犧牲品, 因傷殘老弱, 失去照顧的人, 是祢所關心的, 也是我們需要關心的。求給我們一個敏銳的眼光, 看見別人的需要, 集合力量,一起作祢喜悅的工作。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