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13:11-16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出13: 11-16

11 「將來,耶和華照他向你和你祖宗所起的誓將你領進迦南人之地,把這地賜給你, 12 那時你要將一切頭生的,並牲畜中頭生的,歸給耶和華;公的都要屬耶和華。 13 凡頭生的驢,你要用羊羔代贖;若不代贖,就要打折牠的頸項。凡你兒子中頭生的都要贖出來。 14 日後,你的兒子問你說:『這是甚麼意思?』你就說:『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。 15 那時法老幾乎不容我們去,耶和華就把埃及地所有頭生的,無論是人是牲畜,都殺了。因此,我把一切頭生的公牲畜獻給耶和華為祭,但將頭生的兒子都贖出來。 16 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,在你額上作經文,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。』」

◆經文解析

① 耶和華不取驢歸給自己, 以羔羊來替代驢. 可能是與迦南地以驢為祭物, 向他們的偶像獻祭有關。《舊約聖經背景註釋: 第113頁》

② 耶和華揀選頭生的男子歸自己, 與日後揀選利未人在會幕事奉有關。頭生兒子付上了贖價,就可以利未人替代進入會幕事奉神。(民3章)

③ 代贖的概念, 是一個生命代替一個生命獻祭。從這裡開始的觀念, 直到耶穌基督為罪人代贖,替代罪人成為祭牲的羔羊; 使我們知道我們本來應該承擔自己得罪債, 卻被耶穌基督承擔了。

◆思想問題

① 你認為上帝的代贖方法公平嗎? 為甚麼?

② 外邦人的獻祭, 多以祭物來討好神祇為自己做事, 達到自己的目的。在迦南, 也有獻嬰的獻祭。你認為這些獻祭與耶和華的獻祭有什麼分別?

◆誠心所願

滿有公義又充滿憐憫的天父, 你的公義叫我們知道祢不以有罪為無罪, 祢必追討人的罪, 但祢的憐憫又不希望我們因罪受罰; 祢願意悔改歸向祢的人, 給了赦罪的方法. 在舊約祢以祭牲代替人,到新約祢使耶穌基督成為永遠的贖罪祭, 使願意悔改的人, 得永遠的救贖. 我們感謝祢, 因為我們已經被祢救贖, 脫離罪得權勢, 不再受罪的綑綁. 感謝祢! 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