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11:01-09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世記 11:1-9 

那時,天下人的口音、言語都是一樣。 2 他們往東邊遷移的時候,在示拿地遇見一片平原,就住在那裡。 3 他們彼此商量說:「來吧!我們要做磚,把磚燒透了。」他們就拿磚當石頭,又拿石漆當灰泥。 4 他們說:「來吧!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,塔頂通天,為要傳揚我們的名,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。」 5 耶和華降臨,要看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。 6 耶和華說:「看哪,他們成為一樣的人民,都是一樣的言語,如今既做起這事來,以後他們所要做的事就沒有不成就的了。 7 我們下去,在那裡變亂他們的口音,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。」 8 於是耶和華使他們從那裡分散在全地上;他們就停工,不造那城了。 9 因為耶和華在那裡變亂天下人的言語,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,所以那城名叫巴別【就是變亂的意思】。 

◆經文解析 

① 洪水之後, 挪亞出方舟, 第一件做的事 就是向耶和華獻祭。歷史發展到這裏, 人群聚集, 生養眾多, 又掌握了一定的技能, 他們想到的, 是要造城和塔, 繼續聚集力量, 並且要「塔頂通天, 傳揚我們的名」。這是人類驕傲的本性, 要高舉自己, 與上帝看齊的罪性開始。 

② 上帝要變亂他們的口音, 要他們分散, 不是因為要破壞他們的工作成就, 而是要阻止他們的驕傲蔓延下去。 

◆思想問題 

① 上帝給我們的智慧、能力、知識和技巧, 其實是想幫助我們做甚麼的呢? 

② 當人離開了上帝, 要高舉自己的能力, 會有甚麼後果? 你曾經有類似的經驗嗎? 

◆誠心所願 

充滿智慧, 掌管萬有的天父上帝, 我們感謝祢, 因為祢賜與我們一切的豐盛在祢的恩典裡面, 我們所擁有的才幹智慧能力與知識, 都是祢愛我們, 給我們的禮物, 願意我們謙卑自己, 全然都擺上, 被祢所使用, 使祢的名得榮耀.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, 阿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