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36:31-43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 36:31-43

31 以色列人未有君王治理以先,在以東地作王的記在下面。 32 比珥的兒子比拉在以東作王,他的京城名叫亭哈巴。 33 比拉死了,波斯拉人謝拉的兒子約巴接續他作王。 34 約巴死了,提幔地的人戶珊接續他作王。 35 戶珊死了,比達的兒子哈達接續他作王;這哈達就是在摩押地殺敗米甸人的,他的京城名叫亞未得。 36 哈達死了,瑪士利加人桑拉接續他作王。 37 桑拉死了,大河邊的利河伯人掃羅接續他作王。 38 掃羅死了,亞革波的兒子巴勒‧哈南接續他作王。 39 亞革波的兒子巴勒‧哈南死了,哈達接續他作王,他的京城名叫巴烏;他的妻子名叫米希她別,是米‧薩合的孫女,瑪特列的女兒。 40 從以掃所出的族長,按著他們的宗族、住處、名字記在下面:就是亭納族長、亞勒瓦族長、耶帖族長、 41 阿何利巴瑪族長、以拉族長、比嫩族長、 42 基納斯族長、提幔族長、米比薩族長、 43 瑪基疊族長、以蘭族長。這是以東人在所得為業的地上,按著他們的住處。〈所有的族長都是以東人的始祖以掃的後代。〉

◆經文解析

① 這裡解釋了王的出現. 日後以色列人求有王統治, 像外邦人一樣, 相信就是受這些身邊的民族有王影響.(參撒母耳記上第 8 章)
② 以色列民的領袖一直有屬靈的位份—與上帝有親密的關係, 有上帝的祝福與應許, 但外邦的王多是拜偶像, 違反上帝的帶領.

◆思想問題

① 現在帝皇的制度在很多國家都被廢除, 取代為民主選舉產生的領袖. 你認為民主選舉有甚麼好處? 聖經中沒有民主選舉, 後來以色列的王都是上帝選出來的, 你認為有甚麼分別?
② 以掃沒有得到以撒長子的祝福, 但也成為大族. 與雅各得到父親的祝福, 成為大族, 有甚麼分別嗎?

◆誠心所願

掌管萬國的上帝, 我們的父, 在歷史中不同的環境, 祢興起不同的國家與民族, 當中有不同的王統治, 甚至有世界得霸主在其中. 這些都是祢在歷史中的作為. 我們唯有根據聖經的教導, 為在上的禱告, 使我們的國家可以平安, 我們可以敬虔度日, 有平安的日子; 也求祢賜福世界各國的君王領袖, 以和平善良的心做出決策, 不但造福自己國家的子民, 也造福別國的子民, 使世界能在平安中生活,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門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