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32:13-21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 32:13-21

13 當夜,雅各在那裡住宿,就從他所有的物中拿禮物要送給他哥哥以掃: 14 母山羊二百隻,公山羊二十隻,母綿羊二百隻,公綿羊二十隻, 15 奶崽子的駱駝三十隻─各帶著崽子,母牛四十隻,公牛十隻,母驢二十匹,驢駒十匹;16 每樣各分一群,交在僕人手下,就對僕人說:「你們要在我前頭過去,使群群相離,有空閒的地方」; 17 又吩咐儘先走的說:「我哥哥以掃遇見你的時候,問你說:『你是哪家的人?要往哪裡去?你前頭這些是誰的?』 18 你就說:『是你僕人雅各的,是送給我主以掃的禮物;他自己也在我們後邊。』」 19 又吩咐第二、第三,和一切趕群畜的人說:「你們遇見以掃的時候也要這樣對說; 20 並且你們要說:『你僕人雅各在我們後邊。』」因雅各心裡說:「我藉著在我前頭去的禮物解他的恨,然後再見他的面,或者他容納我。」 21 於是禮物先過去了;那夜,雅各在隊中住宿。

◆經文解析

① 雅各預備了大量的禮物走在前頭, 希望哥哥因為禮物而寬待他和他一家.
② 雅各本來欺騙了祝福, 現在稱哥哥為主, 自己是僕人.
③ 雅各對哥哥仍然有一定的戒心, 恐防以掃會懷恨在心,向他報復.

◆思想問題

① 你想雅各過去為了利益而欺騙哥哥, 現在卻以大量的禮物送給哥哥, 希望能解哥哥的恨, 你認為雅各為甚麼有這麼大的轉變?
② 雅各在過去 20 年中, 被自己的岳父多次欺騙, 改了十次工價, 又受兩位太太的委屈,這些經驗對他又甚麼影響?

◆誠心所願

創造我們的主, 我們感謝祢, 因為祢愛我們, 祢藉著愛的管教,是我們生命成長, 成為合乎祢使用的器皿, 從雅各身上我們可以看見, 祢沒有放棄他, 祢也不會放棄我們, 願祢塑造我們, 我們省察的心去閱讀祢的作為,跟從祢的帶領,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