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12:09-20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世記12:9-20 

9 後來亞伯蘭又漸漸遷往南地去。 10 那地遭遇饑荒。因饑荒甚大,亞伯蘭就下埃及去,要在那裡暫居。 11 將近埃及,就對他妻子撒萊說:「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。 12 埃及人看見你必說:『這是他的妻子』,他們就要殺我,卻叫你存活。 13 求你說,你是我的妹子,使我因你得平安,我的命也因你存活。」 14 及至亞伯蘭到了埃及,埃及人看見那婦人極其美貌。 15 法老的臣宰看見了她,就在法老面前誇獎她。那婦人就被帶進法老的宮去。 16 法老因這婦人就厚待亞伯蘭,亞伯蘭得了許多牛、羊、駱駝、公驢、母驢、僕婢。 17 耶和華因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,降大災與法老和他的全家。 18 法老就召了亞伯蘭來,說:「你這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?為甚麼沒有告訴我她是你的妻子? 19 為甚麼說她是你的妹子,以致我把她取來要作我的妻子?現在你的妻子在這裡,可以帶她走吧。」 20 於是法老吩咐人將亞伯蘭和他妻子,並他所有的都送走了。 

◆經文解析 

① 耶和華對亞伯蘭得祝福還未兌現, 災難就來到。極大的饑荒, 逼使亞伯蘭往埃及地去。 

② 亞伯蘭到埃及, 為了保存自己的性命, 出賣自己的太太,說了謊言隱瞞與太太的關係。(其實, 撒萊確實是亞伯蘭同父異母的妹妹-創20:12) 亞伯蘭怯懦的性格, 為何上帝仍然會揀選祝福他呢? 上帝在人的軟弱中,仍然賜下祝福和保護, 但人不能濫用上帝的恩慈, 要努力活出上帝的教導。 

③ 聖經不隱惡揚善, 紀錄了人的軟弱。上帝不是要揀選沒有瑕疵的人去事奉, 卻讓人在事奉祂中, 經歷生命得更新。 

◆思想問題 

① 面對著面前的苦難帶來的恐懼, 你的選擇會如何? 以謊話掩飾, 希望能過關? 或是堅持以公義和真理的方法面對?  

② 要活出上帝的教導而不偏行己路, 常常要付出額外的代價, 你認為值得嗎? 為甚麼? 

◆誠心所願 

慈愛天父, 感謝揀選亞伯蘭, 使我們知道人的軟弱是何等真實, 甚至祢揀選的僕人亞伯蘭, 也陷入試探當中。求主幫助我們, 讓我們謹守祢的教導, 按祢的心意行事, 不致跌倒, 得罪祢。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, 阿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