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41:47-57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 41:47-57

47 七個豐年之內,地的出產極豐極盛(原文是一把一把的), 48 約瑟聚斂埃及地七個豐年一切的糧食,把糧食積存在各城裡;各城周圍田地的糧食都積存在本城裡。 49 約瑟積蓄五穀甚多,如同海邊的沙,無法計算,因為穀不可勝數。 50 荒年未到以前,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約瑟生了兩個兒子。 51 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(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),因為他說:「 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。」 52 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(就是使之昌盛的意思),因為他說:「 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。」 53 埃及地的七個豐年一完, 54 七個荒年就來了。正如約瑟所說的,各地都有饑荒;惟獨埃及
全地有糧食。 55 及至埃及全地有了饑荒,眾民向法老哀求糧食,法老對他們說:「你們往約瑟那裡去,凡他所說的,你們都要做。」 56 當時饑荒遍滿天下,約瑟開了各處的倉,糶糧給埃及人;在埃及地饑荒甚大。 57 各地的人都往埃及去,到約瑟那裡糴糧,因為天下的饑荒甚大。

◆經文解析

① 上帝的警告, 果然如解夢的結果出現. 約瑟也因他的策略成功, 埃及不單不受到饑荒有重大的影響, 還使其他的地方得到一定的幫助, 埃及的地位也因此提高.
② 看到法老將如何處理各地災民的權力, 都交在約瑟手裡, 證明法老對約瑟是極度信任.
③ 約瑟生了兩個孩子, 從名字上看出, 他心裡一直忘不了自己的困苦和父家的懷念, 直到現在可謂沉冤得雪, 雖然受了各種苦楚, 上帝也最後使他昌盛起來. 約瑟沒有忘記這些都是上帝的恩典.

◆思想問題

① 很多人在艱難的日子,能堅忍不屈, 但當位高權重的時候, 很多價值觀便變質了. 權力名利使人腐化的例子可謂不少. 你有想過若自己名利雙收的時候, 你會變質嗎? 為什麼? 我們可以怎樣幫助自己不走上變質的生命呢?
② 「居安思危」與「積榖防饑」是中國人的一種優良的傳統, 在豐富的日子不會揮霍, 到逆境的時候可以自處, 甚至幫助別人. 你有沒有儲蓄的習慣呢? 有沒有一些計畫, 是需要通過較長的時間儲蓄才能達成呢? 怎樣才可以令我們的目標不會半途而廢呢?

◆誠心所願

愛我們的上帝, 一個被哥哥欺負遺棄的小孩約瑟, 祢沒有忘記他, 在艱苦的日子,祢仍然堅固他的生命, 祢的靈與他同在, 使他的智慧與謀略, 也使他顯貴於人前. 我們也相信祢會看顧我們每一個願意跟從祢, 按祢旨意和教導的人, 雖然會遇上苦難, 但祢仍然與我們同在同行, 使我們經歷苦難之後, 成為更堅固的器皿.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門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