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06:01-13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出6:1-13

1耶和華對摩西說:「現在你必看見我向法老所行的事,使他因我大能的手容以色列人去,且把他們趕出他的地。」 2  神曉諭摩西說:「我是耶和華。 3 我從前向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顯現為全能的 神;至於我名耶和華,他們未曾知道。 4 我與他們堅定所立的約,要把他們寄居的迦南地賜給他們。 5 我也聽見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聲,我也記念我的約。 6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:『我是耶和華;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地刑罰埃及人,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,不做他們的苦工。 7 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,我也要作你們的 神。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─你們的 神,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。 8 我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那地,我要把你們領進去,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。我是耶和華。』」 9 摩西將這話告訴以色列人,只是他們因苦工愁煩,不肯聽他的話。 10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: 11 「你進去對埃及王法老說,要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。」 12 摩西在耶和華面前說:「以色列人尚且不聽我的話,法老怎肯聽我這拙口笨舌的人呢?」 13 耶和華吩咐摩西、亞倫往以色列人和埃及王法老那裡去,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出來。

◆經文解析

① 耶和華重申與亞伯拉罕之約, 應許迦南美地為最終的居所。並且自己的名、自己的屬性: 全能的神和因為聽到以色列民的哀聲而作出拯救的計畫. 可惜以色列在困苦中, 不聽摩西的傳話,不受安慰, 也無心順服帶領, 完全對上帝失去信心。

② 摩西因著民眾對他的態度冷漠, 也失去了信心。「以色列人尚且不聽我的話,法老怎肯聽我這拙口笨舌的人呢?」,摩西再次以自己「拙口笨舌」來作藉口, 不願見去法老. 其實這個藉口,耶和華早已責備過他(4:11-12)。

◆思想問題

① 在困難中, 我們產生負面情緒, 是常見的現象. 甚至, 我們會對提出幫助的人失去信心, 沒有興趣了解別人的方案等等。因為愁煩的情緒已經占據了我們的心。你有這個經驗嗎? 你會如何克服這種情緒呢?

② 當自己的計畫不被身邊的人支持, 你會有甚麼感受呢? 接下來, 你會怎樣做呢? 如何判斷你應該改變策略? 甚至放棄? 抑或堅持下去呢?

◆誠心所願

呼召我們得主上帝, 我們或許曾經聽過祢微聲的呼召, 也曾激動地回應; 可是當遇到一次又一次的打擊, 我們便灰心喪志, 找出種種藉口去逃避祢要我們完成的任務。求祢給我們一顆堅韌的心, 清楚知道祢的呼召是真實正確, 努力完成祢對我們的託付。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