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01:11-13

鄒賢程傳道

經文:

神說:「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,並結果子的樹木,各從其類,果子都包著核。」事就這樣成了。於是地發生了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,各從其類;並結果子的樹木,各從其類;果子都包著核。 神看著是好的。 有晚上,有早晨,是第三日。(創世記一11-13) 

神的創造有祂的秩序, 先有光,再有水和陸地, 之後, 神在土地上創造青草、菜蔬、樹木、果子等植物。這些植物成為日後創造的動物和人類的食物供應來源。這些植物, 得到陽光、水分、土地的養分供應, 在光合作用下, 產生氧氣, 我們現在知道, 空氣中的氧氣是人類和動物仰賴生存, 在呼吸中燃燒體內的養分, 產生能量, 讓動物和人類能將食物變成生命中不可缺乏的能量, 得以生存。一般草食性動物, 如: 牛、羊是吃草的, 有些是吃比果子; 人類吃菜蔬和果子, 有不同的種類. 樹木提供很多小動物棲身之所, 後來成為人類房屋的建材。而且, 經文提到, 菜蔬和樹木都帶著種子, 果子也帶著核;這是讓這個生物圈能繼續繁衍, 生生不息, 也可以說, 對人類和動物的供應, 不會斷絕。你看, 神的計畫是多麼奇妙和美好的! 「神看著是好的」, 就是這個意思。 

你看神的創造, 是好的嗎? 

思想問題 

  1. 你認為人類現在大量砍伐樹木, 對生態造成巨大影響, 做法是對的嗎?
  2. 我們如何可以在日常生活中, 可以節省用紙、增加可循環再用的物料、不隨意浪費資源等等, 減輕地球進入生態危機當中?

誠心所願 

愛我們的天父上帝, 我們今天看見你創造的奇妙,在我們能見到的、不能見到的地方, 原來都有你美好的旨意在其中。求祢讓我有一顆智慧的心, 能常常察覺祢美善的旨意, 也常常帶著感恩的心去領受祢的供應, 也不浪費祢的創造, 懂得節制, 以及能參與保護環境和祢的創造的行動當中。 

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, 阿門。 

作者鄒賢程傳道,曾著有《美滿人生方程式》、《活出美滿人生》、《釋經沒有專利權》等作品,現在台中教會牧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