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28:06-09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28:6-9

6 以掃見以撒已經給雅各祝福,而且打發他往巴旦‧亞蘭去,在那裡娶妻,並見祝福的時候囑咐他說:「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」, 7 又見雅各聽從父母的話往巴旦‧亞蘭去了, 8 以掃就曉得他父親以撒看不中迦南的女子,9 便往以實瑪利那裡去,在他二妻之外又娶了瑪哈拉為妻。她是亞伯拉罕兒子以實瑪利的女兒,尼拜約的妹子。

◆經文解析

① 以掃以為父親不給自己祝福, 是因為父親不喜歡他娶迦南女子為妻. 結果, 去娶以實瑪利的女兒為妻. 其實, 以實瑪利是埃及女子夏甲的後裔, 是亞伯拉罕一段不光彩的歷史的結果.

② 以掃希望將自己的婚姻變成得寵手段, 其實是對婚姻的一種不尊重.

◆思想問題

① 用不正當的手段, 希望賺取祝福和父母的寵愛, 並未為以掃帶來預期的結果. 甚至導致一錯再錯的局面. 從以掃的舉動, 你看出以掃的為人嗎?

② 你認為進入婚姻真正的目的是甚麼?

◆誠心所願

創造的主, 我們的天父, 祢創造的美意是純潔的, 是希望我們得福, 得祢正確的教導和生活, 可惜人的罪性, 不能脫離我們肉體的情慾, 我們貪婪自私, 甚至兄弟的相爭, 朋友得出賣, 求祢潔淨我們, 提醒我們, 不走列祖的錯誤, 卻要走在耶穌基督的真理道路當中,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門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