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15:01-10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出15:1-10

1那時,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歌說:我要向耶和華歌唱,因他大大戰勝,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。 2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,我的詩歌,也成了我的拯救。這是我的 神,我要讚美他,是我父親的 神,我要尊崇他。 3 耶和華是戰士;他的名是耶和華。 4 法老的車輛、軍兵,耶和華已拋在海中;他特選的軍長都沉於紅海。 5 深水淹沒他們;他們如同石頭墜到深處。 6 耶和華啊,你的右手施展能力,顯出榮耀;耶和華啊,你的右手摔碎仇敵。 7 你大發威嚴,推翻那些起來攻擊你的;你發出烈怒如火,燒滅他們像燒碎秸一樣。 8 你發鼻中的氣,水便聚起成堆,大水直立如壘,海中的深水凝結。 9 仇敵說:我要追趕,我要追上;我要分擄物,我要在他們身上稱我的心願。我要拔出刀來,親手殺滅他們。 10 你叫風一吹,海就把他們淹沒;他們如鉛沉在大水之中。

◆經文解析

① 摩西與眾以色列民經歷分開紅海的神蹟後,大大歌頌耶和華的奇妙作為。他們稱耶和華位戰士。耶和華是戰士的形容一直發展下去,後來常常出現「萬軍之耶和華」的稱號,這成為以色列民對耶和華的一個形象代表。當時,人們理解兩國爭戰,背後是兩國的神的爭戰, 哪一個比較有能力, 哪一方就能得勝。

② 右手代表能力,因為通常右手持著武器,左手握保護的盾牌。

③ 「發鼻中的氣」代表發怒,是希伯來文的常用語。

◆思想問題

① 你喜歡唱詩讚美神嗎? 甚麼時候你最投入詩歌讚美當中呢?記得你在詩歌讚美中與上帝很親密的經驗嗎?當時的感受是怎樣的?

② 你希望上帝為你戰爭嗎?你希望祂在甚麼場合為你爭戰呢?為甚麼?

◆誠心所願

耶和華上帝,我們大能的爭戰者!祢是我們的力量,我們的詩歌!祢使我們的依靠,在仇敵攻擊的時候,祢為我們爭戰。求祢使我們一心一意跟從祢,不會跌倒, 不會在等候中失去信心。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