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32:22-32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 32:22-32

22 他夜間起來,帶著兩個妻子,兩個使女,並十一個兒子,都過了雅博渡口,23 先打發他們過河,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, 24 只剩下雅各一人。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,直到黎明。 25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,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,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。 26 那人說:「天黎明了,容我去吧!」雅各說:「你不給我祝福,我就不容你去。」 27 那人說:「你名叫甚麼?」他說:「我名叫雅各。」 28 那人說:「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,要叫以色列;因為你與 神與人較力,都得了勝。」 29 雅各問他說:「請將你的名告訴我。」那人說:「何必問我的名?」於是在那裡給雅各祝福。 30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毘努伊勒(就是 神之面的意思),意思說:「我面對面見了 神,我的性命仍得保全。」 31 日頭剛出來的時候,雅各經過毘努伊勒,他的大腿就瘸了。 32 故此,以色列人不吃大腿窩的筋,直到今日,因為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窩的筋。

◆經文解析

① 猶太人一直認為,人不能面對面見神, 見神面的會性命不保.
② 雅各摔跤勝過那人, 卻被那人摸了大腿窩一把就瘸了, 證明那人一直沒有使用神力與雅各摔跤, 目的在給予雅各一個教訓.
③ 雅各可能因著面對哥哥的恐懼, 所以一定要那人給他祝福. 那人給了雅各一個新名字, 代表著一個新的生命, 一個新的開始, 並給他祝福.

◆思想問題
① 其實上帝的使者要勝過雅各,並不困難, 你認為上帝要給雅各一個甚麼的教訓?
② 你猜想雅各瘸了腿, 見到哥哥時, 會帶來甚麼效果?

◆誠心所願
親愛的天父上帝, 從雅各身上, 我們看見雅各以為靠著自己的力量可以勝過祢, 實際上, 只要祢摸一把, 雅各的腿就瘸了. 可見祢的能力非我們所能想像. 然而, 祢仍然要我看我們決心, 對祢的應許的堅信,以致我們能得著祢的幫助. 感謝祢對我們的鍛鍊, 使我們信心堅固,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門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