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16:01-12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出16: 1-12

1以色列全會眾從以琳起行,在出埃及後第二個月十五日到了以琳和西奈中間、汛的曠野。 2 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、亞倫發怨言, 3 說:「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、耶和華的手下;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,吃得飽足。你們將我們領出來,到這曠野,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!」 4 耶和華對摩西說:「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。百姓可以出去,每天收每天的分,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。 5 到第六天,他們要把所收進來的預備好了,比每天所收的多一倍。」 6 摩西、亞倫對以色列眾人說:「到了晚上,你們要知道是耶和華將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。 7 早晨,你們要看見耶和華的榮耀,因為耶和華聽見你們向他所發的怨言了。我們算甚麼,你們竟向我們發怨言呢?」 8 摩西又說:「耶和華晚上必給你們肉吃,早晨必給你們食物得飽;因為你們向耶和華發的怨言,他都聽見了。我們算甚麼,你們的怨言不是向我們發的,乃是向耶和華發的。」 9 摩西對亞倫說:「你告訴以色列全會眾說:『你們就近耶和華面前,因為他已經聽見你們的怨言了。』」 10 亞倫正對以色列全會眾說話的時候,他們向曠野觀看,不料,耶和華的榮光在雲中顯現。 1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: 12 「我已經聽見以色列人的怨言。你告訴他們說:『到黃昏的時候,你們要吃肉,早晨必有食物得飽,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─你們的 神。』」

◆經文解析

① 經歷了苦水變甜, 以色列民又為了食物的問題而發怨言。怨言從摩西發出, 擴展到摩西和亞倫身上。摩西指出民眾的怨言其實指向耶和華發出的, 因為整個旅程都是耶和華所帶領和引導。

② 耶和華為以色列民預備了食物的安排, 讓人知道在曠野中, 耶和華仍然可以供應他們。

③ 究竟以色列民在埃及是否「坐在肉鍋旁邊,吃得飽足」我們無從考究, 但他們成為奴隸, 被欺壓, 被下令殺害男嬰, 在早前有紀錄。以色列看不見得自由釋放, 有自己的身分和新地土, 卻因為眼前食物的不足而發怨言。

◆思想問題

① 你有沒有曾經向神發怨言的經驗? 事後, 你認為自己所發的怨言是對或是錯的? 有甚麼方式可以讓我們避開發怨言的試探呢?

② 豐足的生活與自由有尊嚴的生活, 兩者你認為哪一個更重要? 為甚麼?

◆誠心所願

按著祢樣式造我們的神, 祢給我們尊貴的身分, 是屬於祢的子民, 有君尊祭司的身分。在罪惡的世界中, 人扭曲了祢的創造, 壓迫滿有尊嚴的人, 成為階級下的奴隸。可以從以色列民中, 我們看見人重視食物多於重視自己的尊貴身分, 竟然懷念為奴的日子, 這是何等的荒謬的! 主啊! 求祢讓我們看見,物質以外的屬靈生命和人應有的尊嚴比物質的供應更為重要。願意我們在祢的看顧中, 重拾祢給我們尊貴的身分.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