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22:15-24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22:15-24 

15 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: 16 「耶和華說:『你既行了這事,不留下你的兒子,就是你獨生的兒子,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: 17 論福,我必賜大福給你;論子孫,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,如同天上的星,海邊的沙。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, 18 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,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。』」 19 於是亞伯拉罕回到他僕人那裡,他們一同起身往別是巴去,亞伯拉罕就住在別是巴。 20 這事以後,有人告訴亞伯拉罕說:「密迦給你兄弟拿鶴生了幾個兒子, 21 長子是烏斯,他的兄弟是布斯和亞蘭的父親基母利, 22 並基薛、哈瑣、必達、益拉、彼土利(彼土利生利百加)。」 23 這八個人都是密迦給亞伯拉罕的兄弟拿鶴生的。 24 拿鶴的妾名叫流瑪,生了提八、迦含、他轄,和瑪迦。 

◆經文解析 

① 這是耶和華給亞伯拉罕的第五次祝福。這一次將亞伯拉罕得福原因指明出來:「因為你聽從我的話」。 

② 20-24節紀錄了亞伯拉罕的兄弟拿鶴的家庭。其中特別提到利百加,就是日後將會出現,以撒的太太出場的序幕。 

◆思想問題 

① 「聽從神得話」而得福,你願意接受這個約定嗎?執行上會有甚麼困難呢? 

②如果「聽從神的話」而不會得福,你又是否願意聽從呢?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是一種等價交換的關係或是因為因為祂是上帝,我們就樂意聽從呢? 

◆誠心所願 

親愛的天父上帝,我們信心祢定意祝福我們,是你的原意;可是我們卻如伊甸園的亞當與夏娃一樣,輕看了祢的祝福,要按己意而行,以致犯罪得罪祢,離開祢的祝福與應許。求主給我們以單純的心去跟從祢,甚至是超越祝福的跟從和信靠祢,因為知道祢是上帝,我們別無所求,以祢為我們一切的首位。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