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18:01-08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世記 18:1-8  

1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裡向亞伯拉罕顯現出來。那時正熱,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, 2 舉目觀看,見有三個人在對面站著。他一見,就從帳棚門口跑去迎接他們,俯伏在地, 3 說:「我主,我若在你眼前蒙恩,求你不要離開僕人往前去。 4 容我拿點水來,你們洗洗腳,在樹下歇息歇息。 5 我再拿一點餅來,你們可以加添心力,然後往前去。你們既到僕人這裡來,理當如此。」他們說:「就照你說的行吧。」 6 亞伯拉罕急忙進帳棚見撒拉,說:「你速速拿三細亞細麵調和做餅。」 7 亞伯拉罕又跑到牛群裡,牽了一隻又嫩又好的牛犢來,交給僕人,僕人急忙預備好了。 8 亞伯拉罕又取了奶油和奶,並預備好的牛犢來,擺在他們面前,自己在樹下站在旁邊,他們就吃了。 

◆經文解析 

① 經文沒有交代這三個人的容貌有甚麼特別, 只是描述了亞伯拉罕對這三人非常禮遇, 周到的招待. 打水給他們洗腳, 預備麵和餅(3亞細等如22升份量) , 又宰了牛犢(非常珍貴, 在喜慶才會宰牛犢) 奶油和奶(需要一定的預備)給他們吃. 亞伯拉罕對陌生人的禮遇, 成為以色列人甚至現今中東一帶人的風俗。希伯來書十三2 :「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;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,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。」大概就是指亞伯拉罕這行動, 成為我們新約信徒的一個訓示。 

◆思想問題 

① 我們如何對待陌生人呢? 總是帶著防備的心? 對自己認識的人比較友好? 為甚麼亞伯拉罕會這樣對待陌生的客旅?  

② 如果你離鄉別井, 你希望當地人如何接待你? 「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待人,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。」(太7:12) 這叫到對你來說, 難以執行嗎? 我們如何可以做到? 

◆誠心所願 

看顧我們的上帝, 祢體恤旅客的需要, 所以藉著亞伯拉罕的善行, 成為日後的教導, 好叫我們善待遠方的旅客, 讓他們得到招待, 分享人間的溫暖. 也是分享上帝的愛的好時刻. 願我們都能擁有這樣的愛心.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, 阿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