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24:61-67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24:61-67 

61 利百加和她的使女們起來,騎上駱駝,跟著那僕人,僕人就帶著利百加走了。 62 那時,以撒住在南地,剛從庇耳‧拉海‧萊回來。 63 天將晚,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,舉目一看,見來了些駱駝。 64 利百加舉目看見以撒,就急忙下了駱駝, 65 問那僕人說:「這田間走來迎接我們的是誰?」僕人說:「是我的主人。」利百加就拿帕子蒙上臉。 66 僕人就將所辦的一切事都告訴以撒。 67 以撒便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,娶了她為妻,並且愛她。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,這才得了安慰。 

◆經文解析 

① 以撒從「庇耳‧拉海‧萊」回來, 這地方是夏甲與耶和華相遇的地方(創16:14), 以撒為甚麼去哪裡? 可能與以實瑪利在下文出現有關.  

② 這一幕是利百加與以撒首次相遇的情境, 利百加蒙上臉, 是當時未嫁女子的一種風俗, 也代表她預備作以撒得新婦. 

③ 利百加住在撒拉的帳棚, 代表著成為新的主母, 替代以撒的母親主母的地位.  

◆思想問題 

① 以撒進入人生一個新階段, 從利百加身上得了安慰(喪母的傷痛可能一直在以撒心裡). 我們在成長過程中, 少不免會遇到生離死別的情況, 我們如何經歷這些不愉快的經歷呢?  

② 你對將來的家庭生活有憧憬嗎? 你希望將來與你一起建立家庭的配偶, 有甚麼期待呢? 

◆誠心所願 

賜平安的上帝, 我們在成長的過程當中, 或回遇到離死別的情況, 特別是自己親愛的朋友、親人的離開, 總會帶來情緒的哀働. 求祢讓我們看見祢總是與我們同行, 使用各種機遇使我們得到從祢而來的安慰與平安;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門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