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02:23-03:08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出2 :23-3:8

23 過了多年,埃及王死了。以色列人因做苦工,就歎息哀求,他們的哀聲達於 神。 24  神聽見他們的哀聲,就記念他與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所立的約。 25  神看顧以色列人,也知道他們的苦情。

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;一日領羊群往野外去,到了 神的山,就是何烈山。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。摩西觀看,不料,荊棘被火燒著,卻沒有燒毀。3 摩西說:「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,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?」 4 耶和華 神見他過去要看,就從荊棘裡呼叫說:「摩西!摩西!」他說:「我在這裡。」 5  神說:「不要近前來。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,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」; 6 又說:「我是你父親的 神,是亞伯拉罕的 神,以撒的 神,雅各的 神。」摩西蒙上臉,因為怕看 神。 7 耶和華說:「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,我實在看見了;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,我也聽見了。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, 8 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,領他們出了那地,到美好、寬闊、流奶與蜜之地,就是到迦南人、赫人、亞摩利人、比利洗人、希未人、耶布斯人之地。

◆經文解析

① 追殺摩西的法老死了, 但埃及王朝對以色列人的壓迫沒有終止。他們的哀聲到達耶和華那裡,耶和華眷顧他的百姓和紀念與亞伯拉罕之約, 與摩西在何烈山(後來也稱西乃山) 相遇。何烈山後來成為了聖山(神的山)—一個人神相遇, 賜下拯救的地方。

② 上帝讓摩西看見一個反常的異象: 荊棘中的火焰, 卻不會燒著荊棘。一些解經的說, 這是自然現象。但無論如何, 這是吸引摩西來到神自己面前的一個異象。

③ 當時一帶的風俗, 祭司脫鞋進入廟寺, 代表著不把泥土和骯髒之物帶進廟寺內。耶和華要特顯摩西這個會面是非比尋常, 要與神對話。希伯來人也有傳統思想, 面對面見神的話會死亡, 所以要蒙著臉。

◆思想問題

① 上帝垂聽祂子民的申訴, 憐憫他們的哀求; 這對你有甚麼啟發? 在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, 若知道上帝在垂聽, 你會覺得有特別的安慰嗎? 為什麼?

② 耶和華呼召摩西區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, 當時若有200萬人, 離開埃及極權的統治, 要離開, 談何容易. 可以想象摩西聽到的時候, 有甚麼感覺嗎? 若上帝與你說話, 給你一個重大任務, 你會害怕還是興奮呢?

◆誠心所願

我們全能全知的上帝,我們一生的計畫都在祢的手裡。求祢給我們顯明祢的旨意, 帶領我們走在祢的計畫當中.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