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01:14-19

鄒賢程傳道

經文:

神說:「天上要有光體,可以分晝夜,作記號,定節令、日子、年歲,並要發光在天空,普照在地上。」事就這樣成了。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,大的管晝,小的管夜,又造眾星,就把這些光擺列在天空,普照在地上,管理晝夜,分別明暗。 神看著是好的。有晚上,有早晨,是第四日。(創世紀一14-19) 

神創造之始, 說有光, 就有了光。到第四日, 祂創造了星體來管理日夜、節令、日子和年歲, 這樣我們有時間的概念, 也有年月日子的概念出現。一年有四季, 氣候變化不一, 也看見大自然的不同景象。更奇妙的是, 神不單只造太陽和月亮, 也做了各樣星宿。隨著天文學的發展, 我們知道宇宙是何其廣大, 地球以外的恆星、銀河以外的銀河、太陽系以外的無可勝數的星系, 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。晚上, 你看見繁星點點的時候, 你想到甚麼? 我想到的是神的偉大, 人類渺小!想到詩篇中描述: 「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,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, 便說:人算甚麼,你竟顧念他?世人算甚麼,你竟眷顧他?」(詩篇八3-4) 神既然顧念我們微小的人類, 更因為愛我們的緣故, 賜下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降世為人,拯救我們生命, 使我們得著與祂和好的永恆生命! 你說我們應該如何回應祂呢? 

思想問題 

  1. 科學家推論宇宙的形成, 是經過一個大爆炸, 產生了一個無目的、卻是無限廣大的宇宙、當中有無數的星體, 和生生不息的動態的運作。你認為這推論, 與神的創造, 有沒有牴觸呢? 你又如何理解神在這方面的創造呢?
  2. 文中說, 雖然我們在宇宙中, 是微不足道, 但神仍然顧念我們; 你同意嗎? 這想法對的生活的態度, 有甚麼影響呢?

誠心所願 

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, 當我們看見宇宙的無邊廣大, 就知道背後有無限全能的上帝在掌權著, 這是祢要我們知道, 祢的愛是何其廣大, 我們可以為何事誇口呢? 求祢給我們一顆謙卑的心, 仰賴祢的恩典過生活, 每天向祢獻上感恩得敬拜。祈禱奉耶穌基督寶貴的名求, 阿門。 


作者鄒賢程傳道,曾著有《美滿人生方程式》、《活出美滿人生》、《釋經沒有專利權》等作品,現在台中教會牧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