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46:08-27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46:8-27

8 來到埃及的以色列人名字記在下面。雅各和他的兒孫:雅各的長子是流便。 9 流便的兒子是哈諾、法路、希斯倫、迦米。 10 西緬的兒子是耶母利、雅憫、阿轄、雅斤、瑣轄,還有迦南女子所生的掃羅。 11 利未的兒子是革順、哥轄、米拉利。 12 猶大的兒子是珥、俄南、示拉、法勒斯、謝拉;惟有珥與俄南死在迦南地。法勒斯的兒子是希斯倫、哈母勒。 13 以薩迦的兒子是陀拉、普瓦、約伯、伸崙。 14 西布倫的兒子是西烈、以倫、雅利。 15 這是利亞在巴旦‧亞蘭給雅各所生的兒子,還有女兒底拿。兒孫共三十三人。 16 迦得的兒子是洗非芸、哈基、書尼、以斯本、以利、亞羅底、亞列利。 17 亞設的兒子是音拿、亦施瓦、亦施韋、比利亞,還有他們的妹子西拉。比利亞的兒子是希別、瑪結。 18 這是拉班給他女兒利亞的婢女悉帕從雅各所生的兒孫,共有十六人。 19 雅各之妻拉結的兒子是約瑟和便雅憫。 20 約瑟在埃及地生了瑪拿西和以法蓮,就是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約瑟生的。 21 便雅憫的兒子是比拉、比結、亞實別、基拉、乃幔、以希、羅實、母平、戶平、亞勒。 22 這是拉結給雅各所生的兒孫,共有十四人。 23 但的兒子是戶伸。 24 拿弗他利的兒子是雅薛、沽尼、耶色、示冷。 25 這是拉班給他女兒拉結的婢女辟拉從雅各所生的兒孫,共有七人。 26 那與雅各同到埃及的,除了他兒婦之外,凡從他所生的,共有六十六人。 27 還有約瑟在埃及所生的兩個兒子。雅各家來到埃及的共有七十人。

◆經文解析

① 從亞伯拉罕與撒拉和羅得進入迦南, 經歷了200餘年, 現在成為了70人的家族. (未算兒婦), 距離耶和華與亞伯拉罕成為多國之父的應許還有一段很大的距離.

② 到以色列離開埃及的時候, 大約有200萬人左右. 本來看似進度緩慢的應許,日後就看見成就驚人.

③按照創世記, 十二支派的開始為: 流便, 西緬, 利未, 猶大, 以薩迦, 西布倫, 約瑟, 便雅憫, 但, 迦得和亞設.

◆思想問題

① 我們常常說上帝的應許不會改變, 一定會成就. 但若進展那麼緩慢, 容易叫人是去信心. 上帝要我們學習甚麼呢?

② 上帝的揀選很特別, 祂沒有揀選以實瑪利和他的後裔, 也沒有揀選以掃的後裔, 進入以色列人家譜中, 只有雅各的後裔. 上帝的揀選有祂的主權, 到了新約, 祂用了耶穌基督救贖之法, 讓祂的揀選普及全地, 給願意接受的人, 有救贖之恩. 你珍惜上帝的揀選, 讓你成為基督徒,得著著寶貴的救恩嗎? 你會如何生活去回應這揀選的恩典呢?

◆誠心所願

慈悲仁愛天父, 感謝祢, 因為祢設立了與我們的約. 就是通過接受耶穌基督,我們得救贖的恩典, 祢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, 塗抹了我們的過犯, 使我們得新生命, 靠著聖靈每天有提醒, 我們能過新生活, 離開罪惡的引誘. 主,啊! 我們能夠進入救恩的家譜中, 是祢對我們莫大的恩典.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門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