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16:13-21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出16: 13-21

 13 到了晚上,有鵪鶉飛來,遮滿了營;早晨在營四圍的地上有露水。 14 露水上升之後,不料,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圓物。 15 以色列人看見,不知道是甚麼,就彼此對問說:「這是甚麼呢?」摩西對他們說:「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。 16 耶和華所吩咐的是這樣:你們要按著各人的飯量,為帳棚裡的人,按著人數收起來,各拿一俄梅珥。」 17 以色列人就這樣行;有多收的,有少收的。 18 及至用俄梅珥量一量,多收的也沒有餘,少收的也沒有缺;各人按著自己的飯量收取。 19 摩西對他們說:「所收的,不許甚麼人留到早晨。」 20 然而他們不聽摩西的話,內中有留到早晨的,就生蟲變臭了;摩西便向他們發怒。 21 他們每日早晨,按著各人的飯量收取,日頭一發熱,就消化了。 22 到第六天,他們收了雙倍的食物,每人兩俄梅珥。

◆經文解析

① 早上露水過後出現的小圓物是甚麼, 現在也沒有一定的說法。我們只知道著是上帝奇妙的安排。因為他們不知道是「甚麼」, 所以後來稱之為「嗎哪」。(「嗎哪」是希伯來文「甚麼」的音譯)

② 要照顧可能超過200萬人的飲食, 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但耶和華賜下嗎哪, 每天有足夠的份量, 使他們得飽足。(俄梅珥是容量單位,大約相等2夸脫)

③ 嗎哪是不能留到明日(除了第六天的), 以致他們不能多取預留。使他們每天仰賴耶和華的供應, 也不會爭先恐後多為自己留下,使別人缺乏。

◆思想問題

① 傳統教導我們要積榖防饑, 但在曠野中, 耶和華只是每天限量的供應, 你看出耶和華的心意是甚麼嗎?

② 為甚麼第六天卻可以收雙份, 其他的日子只能收一份呢?

◆誠心所願

厚賜百物, 供應我們一切需要得主; 我們感謝祢的看顧, 因為萬物都是從祢而來, 我們所需要的祢都知道。然而, 祢希望以色列人在曠野中學習仰賴祢的功課, 一直可以一心跟從祢, 這也是祢要試驗他們的過程。但願我們都有依靠祢的心, 懂得知足, 不貪婪, 不求自己的益處, 看見別人有需要就願意樂捐,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