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38:12-23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 38:12-23

12 過了許久,猶大的妻子書亞的女兒死了。猶大得了安慰,就和他朋友亞杜蘭人希拉上亭拿去,到他剪羊毛的人那裡。 13 有人告訴她瑪說:「你的公公上亭拿剪羊毛去了。」 14 她瑪見示拉已經長大,還沒有娶她為妻,就脫了她作寡婦的衣裳,用帕子蒙著臉,又遮住身體,坐在亭拿路上的伊拿印城門口。 15 猶大看見她,以為是妓女,因為她蒙著臉。 16 猶大就轉到她那裡去,說:「來吧!讓我與你同寢。」他原不知道是他的兒婦。她瑪說:「你要與我同寢,把甚麼給我呢?」 17 猶大說:「我從羊群裡取一隻山羊羔,打發人送來給你。」她瑪說:「在未送以先,你願意給我一個當頭嗎?」 18 他說:「我給你甚麼當頭呢?」她瑪說:「你的印、你的帶子,和你手裡的杖。」猶大就給了她,與她同寢,她就從猶大懷了孕。 19 她瑪起來走了,除去帕子,仍舊穿上作寡婦的衣裳。 20 猶大託他朋友亞杜蘭人送一隻山羊羔去,要從那女人手裡取回當頭來,卻找不著她, 21 就問那地方的人說:「伊拿印路旁的妓女在哪裡?」他們說:「這裡並沒有妓女。」 22 他回去見猶大說:「我沒有找著她,並且那地方的人說:『這裡沒有妓女。』」 23 猶大說:「我把這山羊羔送去了,你竟找不著她。任憑她拿去吧,免得我們被羞辱。」

◆經文解析

① 經文背景資料: 剪羊毛可能是一個慶祝的日子. 亭拿地點不詳, 但可能是迦南外族人地方. 寡婦有不同的衣著, 讓人認出, 以便施捨. 她瑪當時可能穿上艷麗的衣裳, 是妓女的服飾. 當時有拜偶像的風俗, 與廟妓行淫,激發偶像施大能祝福, 猶大可能以為她瑪是這一類的廟妓. 印是蓋章, 帶子是掛著印章的帶, 仗是代表個人身分的證明, 三者都能顯示物件的擁有人的身分.
② 她瑪等不到猶大的回覆, 扮成妓女與家公行淫, 使自己和丈夫得回正確的名份. 方法是不正確, 但這是她作為弱者的唯一反擊方法.
③ 猶大離開自己的地方,以為沒有人看見, 竟然召妓行淫, 中了她瑪的計謀, 與自己的媳婦亂倫行淫, 使她瑪懷了孕, 成為人生的汙點,

◆思想問題

① 聖經不隱惡揚善, 將一位族長, 彌賽亞的先祖猶大不光彩的歷史揭露. 你認為有甚麼意思? 對我們生活有甚麼啟發?
② 無論在亞伯拉罕的故事, 雅各的故事,到現在猶大的故事, 我們都看到是一連串罪惡產生的後果; 這對我們有甚麼提醒呢?

◆誠心所願


聖潔的主, 在祢裡面全無黑暗, 是光中之光, 使我們進入光明美德的上帝, 我們看見人類的歷史, 也是一串一串的犯罪歷史, 無論是因為嫉妒紛爭, 肉體情慾, 以及利益財產的引誘, 都使人犯罪跌倒. 產生一連串犯罪帶來的惡果. 這不是祢原來的意思. 求主救我們脫離兇惡的世界, 活出祢的聖潔, 靠著祢的靈過豐盛的活.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門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