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13:08-13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世記13: 8-13 

8 亞伯蘭就對羅得說:「你我不可相爭,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,因為我們是骨肉(原文是弟兄)。 9 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?請你離開我:你向左,我就向右;你向右,我就向左。」 10 羅得舉目看見約旦河的全平原,直到瑣珥,都是滋潤的,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、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,也像埃及地。 11 於是羅得選擇約旦河的全平原,往東遷移;他們就彼此分離了。 12 亞伯蘭住在迦南地,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,漸漸挪移帳棚,直到所多瑪。 13 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。  

◆經文解析 

① 亞伯蘭為免與羅得爭鬥, 便與羅得分道而行。(從後面的經文羅得也帶著財物和牲畜離開), 亞伯蘭為人謙讓, 給羅得先做選擇。 

② 羅得沒有亞伯蘭的謙讓性格, 他做選擇的基礎是: 看見一片平原, 土地肥沃。他似乎沒有考慮當地的文化、宗教信仰的情況。這個決定造成他後來一段非常艱難的經歷。  

③ 經文已經預告了耶和華要滅所多瑪和蛾摩拉, 證明當地罪大惡極。經文也形容當地有如埃及地, 埃及在聖經中是犯罪之城的象徵。東面, 在猶太人文化,也是代表著離開上帝的方向(參: 亞當與夏娃從東面離開伊甸園)。 

◆思想問題 

① 你認為亞伯蘭謙讓的性格值得學習嗎? 若你是亞伯蘭, 你會怎樣處理這個衝突呢?  

② 羅得選擇肥沃的平原, 是合乎人的常情嗎? 你做決定常以利益掛帥嗎? 你還會考慮甚麼原因呢? 

◆誠心所願 

 滿有憐憫的天父上帝, 我們活在一個以利益掛帥的世界, 在一個公利原則氛圍的社會中成長, 容易成為財富、利益、權力的奴隸, 求主給我們有屬靈的眼目, 能靠著主的聖靈辨別是非真假, 做出按真理而行的決定, 使我們常常行在主的道路中。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, 阿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