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03:14-16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世記3: 14-16 

耶和華 神對蛇說:你既做了這事,就必受咒詛,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;你必用肚子行走,終身吃土。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;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。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;你要傷他的腳跟。 又對女人說: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;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。你必戀慕你丈夫;你丈夫必管轄你。

◆經文解析

① 一般釋經書的解讀, 「蛇」象徵邪惡, 撒旦; 所以受上帝的咒詛。「女人的後裔」預表耶穌基督。撒旦以及跟從牠的人, 將會與耶穌基督為敵, 耶穌會給撒旦致命的擊殺(頭), 撒旦會造成耶穌的部分的傷害(腳跟)。(這閱讀帶有靈意的成分,可以靈修的閱讀, 是否完全正確的釋經, 就視乎學者的閱讀的進路。)

② 這裡描述了女人承擔犯罪以後的懲罰: 生產過程的痛苦、性格上情感比較豐富, 以及被丈夫所管轄。某個程度, 這段經文反映了女性生理上的困難和在情感的軟弱, 文化上被男性所管轄的原因。但這並不是一個通則: 「女人比男人懦弱」?「女人要受男人管轄是上帝的命定」?聖經中, 女性並非次等的創造, (夏娃是從耶和華而來亞當的幫助者 2:18) 女性也並非柔軟沒有能力,相反可以在聖經中找到不少勇敢的女性, 能承擔耶和華的使命… 簡單地總結, 聖經中,男女是應該得到同等的尊重和尊榮。

◆思想問題

① 犯罪帶來懲罰, 你認為合理嗎? 對我們有甚麼提醒呢?

② 你認識有勇敢的女性嗎? 你有沒有甚麼地方希望向她學習的呢?

◆誠心所願

 公義的上帝, 我們感謝祢! 因為祢賜下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拯救, 使我們脫離撒旦的攻擊, 認清牠欺騙人的手段。求聖靈常常光照我們, 知道犯罪帶來審判的後果, 使我們常常警醒禱告, 省察自己的行為, 將祢的話藏在心裡, 免得我得罪祢! 祈禱奉主耶穌的聖名求,阿門! 


鄒賢程傳道,現於台中牧會,曾著有《美滿人生方程式》、《活出美滿人生》、《釋經沒有專利權》等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