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09:01-12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出9:1-12

1耶和華吩咐摩西說:「你進去見法老,對他說:『耶和華─希伯來人的 神這樣說:容我的百姓去,好事奉我。 2 你若不肯容他們去,仍舊強留他們, 3 耶和華的手加在你田間的牲畜上,就是在馬、驢、駱駝、牛群、羊群上,必有重重的瘟疫。 4 耶和華要分別以色列的牲畜和埃及的牲畜,凡屬以色列人的,一樣都不死。』」 5 耶和華就定了時候,說:「明天耶和華必在此地行這事。」 6 第二天,耶和華就行這事。埃及的牲畜幾乎都死了,只是以色列人的牲畜,一個都沒有死。 7 法老打發人去看,誰知以色列人的牲畜連一個都沒有死。法老的心卻是固執,不容百姓去。 8 耶和華吩咐摩西、亞倫說:「你們取幾捧爐灰,摩西要在法老面前向天揚起來。 9 這灰要在埃及全地變作塵土,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成了起泡的瘡。」 10 摩西、亞倫取了爐灰,站在法老面前。摩西向天揚起來,就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成了起泡的瘡。11 行法術的在摩西面前站立不住,因為在他們身上和一切埃及人身上都有這瘡。 12 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,不聽他們,正如耶和華對摩西所說的。

◆經文解析

① 每一次耶和華要降的災都有預警, 法老經歷了4個災禍,仍然少看耶和華的審判嚴厲。

② 之前的4災都是與低等生物有關, 這一次是來到動物身上。在埃及, 很多神祇也是以動物的形象化身, 再一次證明埃及的神祇不能保護人畜。瘡災更是使牲畜和人類身上, 直接影響人類健康是第一次。證明審判越加嚴厲。

③ 第6節的「幾乎」在原文是沒有的。因為後來還有牲畜患瘡害, 所以應該不是所有的牲畜都死盡。翻譯為了清晰這一點才加了「幾乎」兩字。這並不造成前後矛盾, 這是文本修辭手法, 可能死亡的數字很大, 所以作者「用全部都死了」(原文直譯), 與以色列人的牲畜沒有死亡作一個對比。

◆思想問題

① 一個不願悔改的人, 遭遇連串的禍患, 這可能是上帝的審判與警告。你同意嗎? 你有沒有檢察自己在逆境的時候, 可能是自己犯罪帶來的後果或上帝的警示呢?

② 你認為世界現在面對嚴重的瘟疫(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當中)與人的罪和上帝的審判有關嗎? 為甚麼? 你會如何在屬靈上應對現在的情況呢?

◆誠心所願

公義審判的主, 祢憑著祢的公義審判世界。但祢的審判往往是帶著憐憫, 給人類不斷的提醒。甚至, 祢賜下祢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給世人作出挽回。可惜, 人類仍然要拒絕祢, 求祢憐憫世人的愚昧, 使用我們卑微願意服侍的心, 使更多的人能得到拯救。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