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27:11-26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27:11-26

11 雅各對他母親利百加說:「我哥哥以掃渾身是有毛的,我身上是光滑的; 12 倘若我父親摸著我,必以我為欺哄人的,我就招咒詛,不得祝福。」 13 他母親對他說:「我兒,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;你只管聽我的話,去把羊羔給我拿來。」 14 他便去拿來,交給他母親;他母親就照他父親所愛的做成美味。 15 利百加又把家裡所存大兒子以掃上好的衣服給她小兒子雅各穿上, 16 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頸項的光滑處, 17 就把所做的美味和餅交在她兒子雅各的手裡。 18 雅各到他父親那裡說:「我父親!」他說:「我在這裡。我兒,你是誰?」 19 雅各對他父親說:「我是你的長子以掃;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。請起來坐著,吃我的野味,好給我祝福。」 20 以撒對他兒子說:「我兒,你如何找得這麼快呢?」他說:「因為耶和華─你的 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。」 21 以撒對雅各說:「我兒,你近前來,我摸摸你,知道你真是我的兒子以掃不是。」 22 雅各就挨近他父親以撒。以撒摸著他,說:「聲音是雅各的聲音,手卻是以掃的手。」 23 以撒就辨不出他來;因為他手上有毛,像他哥哥以掃的手一樣,就給他祝福; 24 又說:「你真是我兒子以掃嗎?」他說:「我是。」25 以撒說:「你遞給我,我好吃我兒子的野味,給你祝福。」雅各就遞給他,他便吃了,又拿酒給他,他也喝了。 26 他父親以撒對他說:「我兒,你上前來與我親嘴。」

◆經文解析

① 雅各對母親的獻計, 沒有推辭, 只是想到計畫因為會被認出而不會成功.

② 雅各三次撒謊欺騙父親, 騙取祝福, 他不能推卸自己的責任.

③ 這段經文反映出雅各的為人, 為自己的利益, 會不擇手段. 與他之前用紅湯欺騙以掃的情節吻合.

◆思想問題

① 為甚麼雅各會配合母親的計畫呢? 你認同他的做法嗎? 若你遇到類似的情況, 你會怎樣回應呢?

② 你認為雅各假扮以掃來騙取祝福, 最後得到承繼權, 這是否合理呢? 為甚麼耶和華允許這情況出現呢?

◆誠心所願

愛我們的天父上帝, 我們看見利百加與雅各使用詭計騙取祝福, 提醒我們在利益衝突的情況下, 我們很容易利慾薰心, 做出損人利己的行為, 求主給我們一顆正直的心, 按著真理, 誠實地生活, 不因利益出賣良心,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門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