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07:08-13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出7:8-13

8 耶和華曉諭摩西、亞倫說: 9 「法老若對你們說:『你們行件奇事吧!』你就吩咐亞倫說:『把杖丟在法老面前,使杖變作蛇。』」 10 摩西、亞倫進去見法老,就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行。亞倫把杖丟在法老和臣僕面前,杖就變作蛇。 11 於是法老召了博士和術士來;他們是埃及行法術的,也用邪術照樣而行。 12 他們各人丟下自己的杖,杖就變作蛇;但亞倫的杖吞了他們的杖。 13 法老心裡剛硬,不肯聽從摩西、亞倫,正如耶和華所說的。

◆經文解析

① 這裡的蛇與在4:3-4的蛇有別, 在第4章的蛇是體積較小的, 這裡的是體積較大, 在聖經其他地方翻譯作大魚(創1:21)大蛇(申32:33), 部分學者認為這裡是指鱷魚。

② 埃及的術士(背後象徵邪靈力量) 也有一定的本領, 這是我們不能忽視(也不要高舉)的, 但術士倚仗的是偶像神祇的能力, 不是真神耶和華的能力, 最後必被打敗。

③ 蛇在埃及也代表法老的權力, 在考古中, 很多圖像在法老的冠和杖常有蛇的記號。摩西的蛇吞了術士的蛇也象徵法老的力量不及耶和華的力量, 向法老提出警告。

◆思想問題

① 在你的成長中, 有沒有被一些迷信的活動帶出邪靈的力量所驚嚇? 現在你還被這些景象所轄制嗎? 本段經文對你有甚麼啟發?

② 法老的剛硬, 讓他及整個埃及蒙受日後十災的傷害, 一個國家或地區的領導人的決策, 會令整個國家受害。你有沒有為國家的領袖禱告呢? (參提摩太前書1:1-2)

◆誠心所願

掌管天上地下一切的權柄的主, 祢是最大的君王, 埃及的法老在祢面前毫無能力誇口,然而,他仍然心硬不願服從祢。求祢讓我們專一的跟從祢, 除去我們心中的剛硬, 消滅我們心中曾被威嚇過的邪惡力量, 現在知道祢才是我們唯一的依靠。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