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27:41-45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27:41-45

41 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的福,就怨恨雅各,心裡說:「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,到那時候,我要殺我的兄弟雅各。」 42 有人把利百加大兒子以掃的話告訴利百加,她就打發人去,叫了她小兒子雅各來,對他說:「你哥哥以掃想要殺你,報仇雪恨。 43 現在,我兒,你要聽我的話:起來,逃往哈蘭、我哥哥拉班那裡去, 44 同他住些日子,直等你哥哥的怒氣消了。 45 你哥哥向你消了怒氣,忘了你向他所做的事,我便打發人去把你從那裡帶回來。為甚麼一日喪你們二人呢?」 46 利百加對以撒說:「我因這赫人的女子連性命都厭煩了;倘若雅各也娶赫人的女子為妻,像這些一樣,我活著還有甚麼益處呢?」

◆經文解析

① 以掃對雅各生怨, 甚至出現殺人的慾念. 雖然不知道這心裏的話是憤怒的聲音或是預備真的實行出來, 已經顯出以掃的惡, 走出來了.

② 利百加一方面擔心雅各安危, 不想兩兄弟相爭出現死傷, 又想到雅各娶妻的問題, 便勸雅各回到家鄉暫避, 可謂一石二鳥.

◆思想問題

① 聖經說, 一生的果效由心裡發出來,; 意思是我們從思想開始要謹慎, 惡念會帶領人行惡. 我們如何可以管理自己的思想, 不生惡念呢?

② 利百家雖然偏愛雅各, 但畢竟以掃也是她的骨肉親生, 不忍見他們相殘. 這是為人父母的心態. 我們能夠學習如何體諒上一代的一些處事方法嗎?

◆誠心所願

察看人心得上帝, 我們心裡的思念, 口裡未說的話, 祢都知道, 祢也知道我們心裡充滿, 就會講出惡言, 甚至做出惡行, 以致犯罪得罪祢, 求祢給我們常常有警醒的心, 不隨從惡念行事, 靠著聖靈得帶領, 過聖潔的生活,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門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