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13:14-18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世記 13:14-18  

14 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,耶和華對亞伯蘭說:「從你所在的地方,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; 15 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,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,直到永遠。 16 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,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後裔。 17 你起來,縱橫走遍這地,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。」 18 亞伯蘭就搬了帳棚,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裡居住,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。 

◆經文解析 

① 這是耶和華第二次向亞伯蘭祝福的立約。(參考與第一次不同的地方-創12:1-3)  

② 耶和華賜福亞伯蘭, 賜他眼可見之地, 都給他和他的後裔。他的後裔也像不能數算的沙塵一樣多。地和子孫, 都是希伯來人的兩種重要的產業, 擁有地大、子孫眾多,是當時一個很大的祝福。對於當時沒有兒子的亞伯蘭, 有數不盡的後裔, 是一個不能想像的祝福。 

③ 留意亞伯蘭又在一個地方築壇, 這是第三次築壇。 

◆思想問題 

① 如果上帝要給你祝福, 你希望得到的祝福是甚麼? 為甚麼你想得到這個祝福? 

② 如果上帝要給你屬靈的地土, 福音果子的產業, 你希望這土地的疆界有多大? 福音果子有多少? 

◆誠心所願 

親愛的天父上帝, 祢愛我們, 因為我們是祢所創造, 祢屬意要賜福給我們, 可惜我們總是錯過了祢的應許, 不常明白祢的心意。求祢像我們顯明祢的旨意, 使用我們成為祝福別人的工具, 承載祢祝福滿滿的器皿, 我們又得著祢得福氣, 常為祢的國和祢的義而努力。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, 阿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