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28:01-05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28:1-5

1以撒叫了雅各來,給他祝福,並囑咐他說:「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。 2 你起身往巴旦‧亞蘭去,到你外祖彼土利家裡,在你母舅拉班的女兒中娶一女為妻。 3 願全能的 神賜福給你,使你生養眾多,成為多族, 4 將應許亞伯拉罕的福賜給你和你的後裔,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為業,就是 神賜給亞伯拉罕的地。」 5 以撒打發雅各走了,他就往巴旦‧亞蘭去,到亞蘭人彼土利的兒子拉班那裡。拉班是雅各、以掃的母舅。

◆經文解析

① 以撒聽了利百家的話, 囑咐雅各不要娶迦南女子為妻, 差他到外祖的’家裡, 希望娶拉班的兒女為妻, 保持著家族的血脈純正.

② 以撒這次將上帝給亞伯拉罕的祝福傳遞給了雅各, 但這次不是耶和華或祂的使者所頒布的.

③從前亞伯拉罕差僕人回家鄉求親, 現在因為兄弟交惡而要雅各親自回去, 雅各也因此要離鄉別井, 過孤單的生活. 這是他人生的另一個階段的開始.

◆思想問題

① 雅各因為利益而欺騙以掃, 現在卻因為避險而離開;這是他聰明反被聰明累的開始. 你認為他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嗎? 

② 儘管雅各為人有狡猾和利益為上的性格, 但耶和華因著亞伯拉罕的緣故, 仍然將祝福賜給他. 你認同嗎? 思想我們因著耶穌基督的緣故得救贖的福分, 合理嗎?

◆誠心所願

我們的上帝, 我們的主, 雅各的叛逆, 告訴我們人的罪性, 在利益衝突的時候流露出來, 我們實在不能自誇, 唯有靠著主耶穌基督得救贖恩典下, 我們常常藉著聖靈的提醒和聖經的指引, 過著與蒙召的恩相稱的生活,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門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