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25:10-22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出25: 10-22

10 「要用皂莢木做一櫃,長二肘半,寬一肘半,高一肘半。 11 要裡外包上精金,四圍鑲上金牙邊。 12 也要鑄四個金環,安在櫃的四腳上;這邊兩環,那邊兩環。 13 要用皂莢木做兩根槓,用金包裹。 14 要把槓穿在櫃旁的環內,以便抬櫃。 15 這槓要常在櫃的環內,不可抽出來。 16 必將我所要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裡。 17 要用精金做施恩座(施恩:或譯蔽罪;下同),長二肘半,寬一肘半。 18 要用金子錘出兩個基路伯來,安在施恩座的兩頭。 19 這頭做一個基路伯,那頭做一個基路伯,二基路伯要接連一塊,在施恩座的兩頭。 20 二基路伯要高張翅膀,遮掩施恩座。基路伯要臉對臉,朝著施恩座。 21 要將施恩座安在櫃的上邊,又將我所要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裡。 22 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,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,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。」

◆經文解析

① 約櫃是用來放耶和華所賜的法版, 在16:34 提到放一罐嗎哪, 還有亞倫發芽的杖(來9:4)。法櫃代表神的同在, 對以色列民很重要的一個標誌, 在後來, 以色列民與外族爭戰, 有以法櫃帶領走在前頭的做法。

② 施恩座是象徵著上帝的寶座, 在法櫃之上, 上面有兩基路伯。基路伯是上帝的服役天使,有翅膀的, 在創世記中描述亞當夏娃被趕走以後, 基路伯守著伊甸園的門口。在以西結書10章有更詳細的描述。

③ 約櫃要包精金, 施恩座和基路伯要用精金打做, 是非常貴重的; 代表它的重要性, 經文提到上帝臨在施恩座與摩西相會。

◆思想問題

① 你看到舊約有關製造聖所和聖物的時候, 有甚麼感覺呢? 你明白當時耶和華對以色列民這樣的要求有甚麼目的嗎?

② 「神的同在」是舊約中一個神與以色列民立約,一個重要的訊息。出埃及時的雲柱火柱、現在的約櫃、後來製造的會幕, 都是神同在的表達。新約耶穌基督降生, 一個名字: 以馬內利—神與人同在的意思。你有沒有常常感受到「神同在」? 你記得那一個經驗是很強烈有「神同在」感覺? 那時, 你的感受怎樣?

◆誠心所願

以馬內利的上帝, 祢愛我們, 常常提醒我們祢的同在, 我們不再孤單, 也不用膽怯, 祢陪伴我們經歷人生的苦難, 帶我們跨過生命的幽谷。從前藉著約櫃和會幕, 以色列民知道祢的臨在; 現在我們因著耶穌基督的應許, 按著大使命的吩咐生活, 主耶穌就常常與我們同在, 我們感謝祢!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