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24:28-41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 24:28-41 

28 女子跑回去,照著這些話告訴她母親和她家裡的人。 29-30 利百加有一個哥哥,名叫拉班,看見金環,又看見金鐲在他妹子的手上,並聽見他妹子利百加的話,說那人對我如此如此說。拉班就跑出來往井旁去,到那人跟前,見他仍站在駱駝旁邊的井旁那裡, 31 便對他說:「你這蒙耶和華賜福的,請進來,為甚麼站在外邊?我已經收拾了房屋,也為駱駝預備了地方。」 32 那人就進了拉班的家。拉班卸了駱駝,用草料餵上,拿水給那人和跟隨的人洗腳; 33 把飯擺在他面前,叫他吃,他卻說:「我不吃,等我說明白我的事情再吃。」拉班說:「請說。」 34 他說:「我是亞伯拉罕的僕人。 35 耶和華大大地賜福給我主人,使他昌大,又賜給他羊群、牛群、金銀、僕婢、駱駝,和驢。 36 我主人的妻子撒拉年老的時候給我主人生了一個兒子;我主人也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這個兒子。 37 我主人叫我起誓說:『你不要為我兒子娶迦南地的女子為妻。 38 你要往我父家、我本族那裡去,為我的兒子娶一個妻子。』 39 我對我主人說:『恐怕女子不肯跟我來。』 40 他就說:『我所事奉的耶和華必要差遣他的使者與你同去,叫你的道路通達,你就得以在我父家、我本族那裡,給我的兒子娶一個妻子。 41 只要你到了我本族那裡,我使你起的誓就與你無干。他們若不把女子交給你,我使你起的誓也與你無干。』 

 ◆經文解析 

  1. 利百加聽到僕人的話,二話不說,跑回家向家人匯報所遇見的事。
  2. 經文描述拉班「看見金環,又看見金鐲」引出拉班對財寶利益的重視,為日後他與雅各的關係序幕。
  3. 僕人飯也不吃,將來意原原本本說出來,要完成自己的任務。僕人看重自己的任務大過自己的需要,這是他另一個忠心的表現。

◆思想問題 

  1. 遇到有問題出現,你會與家人分享嗎?你願意聽他們的意見嗎?為什麼?
  2. 如果家人的意見與你不同,甚至他們要求的跟從一些你不願服從的做法,你會怎樣面對?

◆思想問題 

親愛的天父上帝,我們感謝祢使我們在地上有家庭,有家長的孕育成長。求祢幫助我們在成長過程中,懂得以謙卑的心去聆聽他們的教導,又懂得如何以和睦的態度面對或與我們不同的意見,在真理的引導下,以溫柔的心與家人溝通。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