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16:07-16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世記 16:7-16  

7 耶和華的使者在曠野書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見她, 8 對她說:「撒萊的使女夏甲,你從哪裡來?要往哪裡去?」夏甲說:「我從我的主母撒萊面前逃出來。」 9 耶和華的使者對她說:「你回到你主母那裡,服在她手下」; 10 又說:「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,甚至不可勝數」; 11 並說:「你如今懷孕要生一個兒子,可以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(就是神聽見的意思),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。 12 他為人必像野驢。他的手要攻打人,人的手也要攻打他;他必住在眾弟兄的東邊。」 13 夏甲就稱那對她說話的耶和華為「看顧人的神」。因而說:「在這裡我也看見那看顧我的嗎?」 14 所以這井名叫庇耳‧拉海‧萊。這井正在加低斯和巴列中間。 15 後來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;亞伯蘭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。 16 夏甲給亞伯蘭生以實瑪利的時候,亞伯蘭年八十六歲。 

◆經文解析 

① 耶和華的使者, 有翻譯為天使。在創世記, 耶和華的使者與耶和華有時會交替運用。 

② 耶和華憐憫受欺壓的人, 夏甲懷著身孕, 被主母欺負以致逃走; 但耶和華沒有輕看她的苦情, 指引她未來的路, 也祝福她後裔極其繁多-與對亞伯蘭的祝福近似。對一個使女來說,是不可想像的.  

③ 夏甲不敢相信自己是一個卑微的使女, 竟然會被耶和華所看顧; 稱耶和華為「看顧人的神」. 「庇耳‧拉海‧萊」原文意思是: 「永生上主眷顧我」。可見得上帝的恩典不獨給以色列人, 也臨到外幫人, 也看顧孤苦被欺壓的人。 

◆思想問題 

① 上帝聽見人的苦情, 也看顧孤苦受壓迫的人; 我們可以如何學習上帝這憐憫人心腸, 參與祂的工作?  

② 你曾經有過感覺自己不配受上帝的恩典嗎? 知道上帝仍然會顧念我們的卑微嗎? 你會如何回應祂的愛呢? 

◆誠心所願 

愛我們的天父, 祢昔日眷顧夏甲, 今天祢仍然眷顧孤苦的人. 願上帝給我們與祢一樣的心腸, 看見身邊有需要的人, 在窮苦中, 在患難中的人, 我們也有與祢一樣的憐憫, 給我們勇氣去關心他們, 將祢的愛和恩典, 傳遞給他們, 使他們得著新生命.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, 阿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