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24:01-11

鄒賢程傳道

耶和華對摩西說:「你和亞倫、拿答、亞比戶,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,都要上到我這裡來,遠遠地下拜。 2 惟獨你可以親近耶和華;他們卻不可親近;百姓也不可和你一同上來。」 3 摩西下山,將耶和華的命令典章都述說與百姓聽。眾百姓齊聲說:「耶和華所吩咐的,我們都必遵行。」 4 摩西將耶和華的命令都寫上。清早起來,在山下築一座壇,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十二根柱子, 5 又打發以色列人中的少年人去獻燔祭,又向耶和華獻牛為平安祭。 6 摩西將血一半盛在盆中,一半灑在壇上; 7 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。他們說:「耶和華所吩咐的,我們都必遵行。」 8 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,說:「你看!這是立約的血,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立約的憑據。」9 摩西、亞倫、拿答、亞比戶,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,都上了山。 10 他們看見以色列的 神,他腳下彷彿有平鋪的藍寶石,如同天色明淨。 11 他的手不加害在以色列的尊者身上。他們觀看 神;他們又吃又喝。

◆經文解析

① 祭壇、十二柱子代表十二支派、獻祭是為立約而設立。

② 血有幾個意義: 1. 生命(特別在獻祭的意義中, 以動物的血代表生命替代生命贖罪), 2. 潔淨(以血潔淨祭壇和會幕是耶和華律法中有說明的作法) , 3. 立約(,很多民族都有以血來立約的傳統, 以色列民的割禮, 也是一種以流血作為憑據的記號) 。以血灑在百姓身上並不常見, 代表著潔淨和立約。

③ 念約書是立約的內容, 應該是囑咐以色列民要遵守耶和華的吩咐, 就會得到保護和祝福。以色列民清除知道立約的內容(二23:22-33), 才齊聲應允。

◆思想問題

① 耶和華是守約的上帝, 但以色列民後來卻沒有守約, 常常埋怨上帝, 違反上帝的吩咐。你是一個守約的人嗎? 在日常生活中, 你常常有守約的概念嗎? (包括守時出席約會, 按時提交功課等等, 以及更大的承諾)

② 「耶和華所吩咐的,我們都必遵行。」中, 有哪些吩咐是你覺得最難遵行的? 為甚麼?

◆誠心所願

守約施慈愛的上帝, 我們的天父, 祢應許以色列民若按著祢吩咐而活, 就得到祢的保護和祝福。可惜, 我們常常找藉口去違反祢的吩咐, 沒有按祢旨意而行, 求聖靈常常提醒我們, 以祢的話語為我們生活的指引, 尋求合祢旨意的生活方式和作人生的抉擇。願意我們行事為人都與蒙召的恩相稱, 以討祢喜悅的方式作美好的見證。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