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17:08-16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出17:8-16

8 那時,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,和以色列人爭戰。 9 摩西對約書亞說:「你為我們選出人來,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。明天我手裡要拿著 神的杖,站在山頂上。」 10 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,和亞瑪力人爭戰。摩西、亞倫,與戶珥都上了山頂。 11 摩西何時舉手,以色列人就得勝,何時垂手,亞瑪力人就得勝。 12 但摩西的手發沉,他們就搬石頭來,放在他以下,他就坐在上面。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,一個在這邊,一個在那邊,他的手就穩住,直到日落的時候。 13 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。 14 耶和華對摩西說:「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;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紀念,又念給約書亞聽。」 15 摩西築了一座壇,起名叫「耶和華尼西」(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), 16 又說:「耶和華已經起了誓,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。」

◆經文解析

① 亞瑪力人是以掃的後裔, 現在起來攻擊以色列民。以色列遇到亞瑪力人的襲擊, 摩西在山上舉手,約書亞在下面爭戰。從屬靈的角度, 代表著摩西從上帝而來的保護和能力, 使以色列人得勝。從歷史和軍事角度, 埃及人打仗的時候, 領袖也常在高處指揮, 軍兵看見指示來決定進退。

② 前文提到, 十災和分開紅海使迦南地的人心消化, 因為知道耶和華的大能。現在亞瑪力人的來犯, 顯然是不畏懼耶和華。所以, 耶和華要將亞瑪力人的名號塗抹。

③「耶和華尼西」中「尼西」是原文的音譯。這是壇的名字, 紀念這一場戰役, 耶和華指揮著他們爭戰。要留意, 一些人以為這是「耶和華的名字」來作禱告, 這是錯誤的。

◆思想問題

① 如果摩西類比教會的領袖, 你願意成為亞倫與戶珥, 當摩西手發沉時, 扶著他的手, 協助他事奉的工作嗎?

② 一場爭戰, 需要不同的角色參與, 能否得勝, 彼此的合作也是很重要。你通常喜歡做前峰的角色, 或是幕後的角色? 為甚麼?

◆誠心所願

耶和華帶領我們爭戰的主上帝, 我們在世上常常遇到不同的攻擊, 在教會也會遇到屬靈氣的爭戰, 求祢給我們屬靈的合作夥伴同心合作, 各按其職發揮自己的恩賜, 祢又成為我們的帶領, 讓我們可以經歷祢帶來的得勝場面。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