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23:01-09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23:1-9 

「不可隨夥佈散謠言;不可與惡人連手妄作見證。 2 不可隨眾行惡;不可在爭訟的事上隨眾偏行,作見證屈枉正直; 3 也不可在爭訟的事上偏護窮人。 4 「若遇見你仇敵的牛或驢失迷了路,總要牽回來交給他。 5 若看見恨你人的驢壓臥在重馱之下,不可走開,務要和驢主一同抬開重馱。 6 「不可在窮人爭訟的事上屈枉正直。 7 當遠離虛假的事。不可殺無辜和有義的人,因我必不以惡人為義。 8 不可受賄賂;因為賄賂能叫明眼人變瞎了,又能顛倒義人的話。 9 「不可欺壓寄居的;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作過寄居的,知道寄居的心。」 

◆經文解析 

1) 1-3節是第八節的延伸。要作公義的審判、不屈枉正直是五經中經常出現的教導。在這裡, 比較特別的地方是: 不要偏袒窮人, 我們很容易因為對貧窮人產生額外的憐憫, 以致在訴訟的實情上, 偏離了公義。在五經中也常常教導要憐憫貧窮人, 但憐憫並不扭曲公義。上帝的審判不會偏私, 對貧窮人和富有的人, 在審判台前, 是一視同仁。這也是現代法律精神的基礎。 

2)第四和第五節提醒不因對方是仇敵或恨我們的人, 而放棄了我們的愛心和作出適當的回應。內中藏著以愛來化解仇敵關係的方法。 

3)猶太人對善待客旅十分重視, 成為一個很特別的傳統直到今天。筆者曾經看過一個旅遊特輯, 介紹中東一些猶太人聚居的地方, 旅客可以隨意要求住在當地人的地方, 也可以要求簡單的飲食,當地人不可拒絕。耶和華提醒他們要記得自己曾經作過寄居者, 所以要有同理心看待寄居的人。 

4)一個人接受賄賂, 影響一件案件的判決, 造成一個不公義的結果。一個國家的制度對賄賂放縱, 就會造成整個國家的敗壞。我們看見很多國家因為貪污而敗壞, 很多成為罪惡的溫床, 不公義和不法的事情就更多了! 帶來的影響極為深遠。

◆思想問題 

1)你能主動幫助那些對你不好,甚至曾經傷害你的人嗎? 要這樣做, 有什麼困難呢? 為甚麼耶和華要求我們這樣做呢? 

2)你曾經在判斷是非對錯的時候, 偏袒你認識的人嗎? 我們有沒有因為親疏有別而影響自己的判斷呢? 我們如何可以避免這些情況出現呢? 

◆誠心所願 

按公義公正審判世界的主,我們的上帝。我們知道你的審判公義, 祢也常常教導我們公平公正判斷是非, 不要偏私枉法, 因為這是祢不喜悅的事。願我們能學習祢的吩咐, 不因自己的個人利益或偏但親屬而作假見證, 以致公義不彰, 義人受屈, 無辜人因而受害, 願我們能被祢帶領,行祢看為正的事。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