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26:34-27:10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26:34-27:10

34 以掃四十歲的時候娶了赫人比利的女兒猶滴,與赫人以倫的女兒巴實抹為妻。 35 她們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裡愁煩。

1以撒年老,眼睛昏花,不能看見,就叫了他大兒子以掃來,說:「我兒。」以掃說:「我在這裡。」 2 他說:「我如今老了,不知道那一天死。 3 現在拿你的器械,就是箭囊和弓,往田野去為我打獵, 4 照我所愛的做成美味,拿來給我吃,使我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。」 5 以撒對他兒子以掃說話,利百加也聽見了。以掃往田野去打獵,要得野味帶來。 6 利百加就對她兒子雅各說:「我聽見你父親對你哥哥以掃說: 7 『你去把野獸帶來,做成美味給我吃,我好在未死之先,在耶和華面前給你祝福。』 8 現在,我兒,你要照著我所吩咐你的,聽從我的話。 9 你到羊群裡去,給我拿兩隻肥山羊羔來,我便照你父親所愛的給他做成美味。 10 你拿到你父親那裡給他吃,使他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。」

◆經文解析

① 亞伯拉罕的從前的教導,希望兒子回自己的家鄉找對象, 背後有害怕被當地人的風俗影響信仰和文化. 所以以撒的妻子利百家是從家鄉領回來的. 現在以撒的兒子以掃卻娶迦南女子為妻, 違背了亞伯拉罕的教導. 而且, 娶了兩個妻子,這些事都不是他們的傳統教導, 面對兩個外邦女子, 以撒和利百加的愁煩是有原因的.

② 早前經文交代了以撒愛以掃, 也愛他打獵的食物, 以掃也是長子,所以將來的遺產, 他應該得雙份,甚至成為家族的主持人.

③ 當時, 家族的長輩給的臨終前祝福, 代表著承繼權的交託. 利百加疼愛雅各, 所以獻計騙取祝福, 希望雅各承繼家族.

◆思想問題

① 你認為利百加這樣做對嗎? 為甚麼?

② 在家庭中, 出現偏愛的情況是頗為普遍的, 你有遇到嗎? 你是被偏愛的,或是被忽略的? 你怎樣面對這樣的狀況?

◆誠心所願

親愛的上帝, 感謝祢給了我們一個家庭, 在這裡我們得到照顧和成長. 然而, 家庭的教育有時會因為人的偏愛而產生偏差, 孩子的成長也會受到影響. 今天看到以掃和雅各的成長, 也因為父母的偏愛而產生承繼權的糾紛. 求主給我們自己有省察的能力, 即使被偏愛, 也不會生嬌, 離開真理, 也懂得關顧被忽略的家人. 若被忽略, 也明白主有親自的教導和安慰, 不致灰心失望, 知道主耶穌一直愛護我們便足夠了.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門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