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21:14-21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21:14-21  

14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,拿餅和一皮袋水,給了夏甲,搭在她的肩上,又把孩子交給她,打發她走。夏甲就走了,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。 15 皮袋的水用盡了,夏甲就把孩子撇在小樹底下, 16 自己走開約有一箭之遠,相對而坐,說:「我不忍見孩子死」,就相對而坐,放聲大哭。 17  神聽見童子的聲音; 神的使者從天上呼叫夏甲說:「夏甲,你為何這樣呢?不要害怕, 神已經聽見童子的聲音了。 18 起來!把童子抱在懷中(懷:原文是手),我必使他的後裔成為大國。」 19  神使夏甲的眼睛明亮,她就看見一口水井,便去將皮袋盛滿了水,給童子喝。 20  神保佑童子,他就漸長,住在曠野,成了弓箭手。 21 他住在巴蘭的曠野;他母親從埃及地給他娶了一個妻子。 

◆經文解析 

① 被始亂終棄的夏甲, 帶著以實瑪利在曠野中迷路. 在乾渴的時刻, 夏甲不忍見孩子死亡而放聲大哭. 上帝是看顧孤兒寡婦的上帝, 也應許要賜福保護她母子, 在這時差天使對她說話. 再一次安慰她.  

② 在慌忙中, 夏甲看不見水井, 被安慰後, 原來水井只在咫尺之遙.  

③ 亞伯拉罕、撒拉、夏甲,都各自有軟弱的地方, 造成家庭的紛爭, 甚至後來的種族決裂. 聖經都沒有隱藏地揭露出來.  

◆思想問題 

① 從夏甲的經歷, 我們看見在人的軟弱當中, 上帝的互動仍然帶著憐憫. 我們有沒有經歷過在困難絕望當中,得到上帝憐憫, 上帝體恤我們的軟弱, 賜下祂的拯救呢?  

② 到現在為止, 你如何評價亞伯拉罕這位以色列的父呢? 為甚麼?  

◆誠心所願 

滿有憐憫的恩主上帝, 祢體恤我們的軟弱, 在我們呼求的時候, 祢垂聽我們的禱告. 祢的安慰臨到我們當中, 使我們看見祢的幫助原來就在眼前. 我們感謝祢, 藉著夏甲遭遇, 使我們知道祢顧念每一個受壓, 在患難中的子民, 無論是外邦的女子, 或是一個小孩. 所以,我們以信心信靠祢的帶領.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門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