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33:12-20

鄒賢程傳道

◆經文範圍:創 33:12-20

12 以掃說:「我們可以起身前往,我在你前頭走。」 13 雅各對他說:「我主知道孩子們年幼嬌嫩,牛羊也正在乳養的時候,若是催趕一天,群畜都必死了。14 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,我要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地前行,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裡。」 15 以掃說:「容我把跟隨我的人留幾個在你這裡。」雅各說:「何必呢?只要在我主眼前蒙恩就是了。」 16 於是,以掃當日起行,回往西珥去了。 17 雅各就往疏割去,在那裡為自己蓋造房屋,又為牲畜搭棚;因此那地方名叫疏割(就是棚的意思)。 18 雅各從巴旦‧亞蘭回來的時候,平平安安地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城,在城東支搭帳棚, 19 就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、哈抹的子孫買了支帳棚的那塊地, 20 在那裡築了一座壇,起名叫伊利‧伊羅伊‧以色列(就是 神、以色列 神的意思)。

◆經文解析

① 這段小插曲有不同的解讀,我們不須太深究兩人的動機.
② 上帝果然按照祂的應許, 保護雅各回到迦南地示劍. 雅各買了地, 代表他希望在這裡成為一個長久的居所.
③ 雅各也按著他自己向耶和華上帝的立願, 為上帝築了壇, 並稱上帝為: 以色列的神.

◆思想問題

① 兄弟的關係修好了, 還是要分開. 你認為這次的修好, 重要嗎?
② 你認為雅各稱上帝為以色列的神, 有特別的意思嗎?

◆誠心所願


我們的上帝, 祢亞伯拉罕的神、以撒、雅各的神, 祢也是我們每一個歸屬祢, 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的人的神, 祢按著我們的名字認識我們, 了解我們每一個人的成長, 每一個人的優點與缺點, 然而, 祢接納我們, 願意帶領我們走到祢的懷中, 向祢支取祢的力量, 因為你是我們力量的泉源. 也是我們的保護, 但願我們都像雅各一樣回轉歸向祢, 稱祢為我們的神,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門